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杨楠:用爱和智慧建设美丽新疆

 

2017-10-05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杨楠,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唐河县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包装与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纪委监察科员。

  爱心协会立志愿

  杨楠是一个普通的河南女孩,她刚入大学就加入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爱心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每次活动归来,助人之后的快乐与满足都充盈着她的心,同时也促进她成长与进步。时间如白驹过隙,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杨楠度过了自己的大学时光。

  转眼间,她大三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面临着多种选择,实习还是专升本?或者直接就业?但是这位爱心协会优秀会员的心中仍然放不下志愿服务的情结,如果能继续把志愿者活动做下去该多好?正当杨楠惆怅纠结时,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海报映入她的眼帘。对,到西部去,那里是志愿者广阔的天地!大学终有毕业的一天,但志愿服务活动没有终结。于是,杨楠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并顺利获批。

  扎根兵团做奉献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杨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杨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到了新疆,杨楠被安排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群部,从事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这份工作,与杨楠最初对西部志愿服务的设想相差甚远。在她的意识里,西部志愿者就是要下到基层,科技支农,义务支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所从事的工作和最初设想的完全不同,她想去支教,和大山里的孩子一起成长,而不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感觉自己的梦想没有得到实现。理想与现实的差别,从家乡到新疆环境上的不适,都令她感到有些沮丧。

  很快,公司的领导和同事得知了她的想法,主动与杨楠谈心谈话。老同事倾心帮带,一方面帮她熟悉工作环境,一方面帮她转换思想。在逐渐适应了这个新环境之后,杨楠幡然领悟,志愿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殊途同归,本质相同,那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无论任何工作岗位,只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都能体现“互助、进步、奉献、友爱”的志愿者精神。就像每颗星星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一样,她的工作也同样有价值。调整好心态,转变了观念,杨楠决心把自己根植于兵团这片沃土,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融入其中并为之奉献青春。

  功夫不负有心人

  杨楠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收发传真、文件,并及时呈送领导审阅。每个月还要制作、校对两期公司内部的报纸,发放学习资料,申领办公用品,写会议通知,协助布置会场,复印会议资料,做好会务招待等等。这些事琐碎细小,看起来不难,做好却不易。最重要的是,在许多人眼里,这些杂活出不了成绩,但是杨楠把每件小事都当成大工程,做得细致认真。校对文稿,她不放过任何一个标点符号;准备材料,她装订得整齐划一,摆放得规范有序。

  活到老,学到老,杨楠始终牢记终身学习的观念。为了弥补专业和工作不对口的不足,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打扫完卫生就开始学习业务,尽快熟练掌握各项工作办理的流程。她坚信,学历不代表能力,只有在工作中勤奋学习,把理论知识化为实战经验,一定能把本职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楠(中)与志友们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楠(中)与志友们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记得刚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杨楠接到了一项简单的工作任务,那就是打电话通知部门领导参加公司的会议。然而就在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她紧张到忘词,磕磕巴巴地表述不清楚。电话另一端的领导也着急了,让她长话短说,把时间、地点和会议内容说清楚,她的脸一下开始发烫了,本来很简单的通知被她搞得一团糟挂断电话以后,她感觉真是羞愧极了。但是她并没有给自己是新人就找借口,而是更加勤奋学习,向同事请教处理业务方式方法,提前做好准备。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地学习中,杨楠自身业务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自信心也更强了,很快她就能在公司独挡一面了。

  杨楠所服务的单位是一家乳制品公司,作为兵团的一家龙头企业,每天来参观学习的人比较多,有时候一天就接待四批参观团。她陪同参观人员一起参观生产线,并为他们进行讲解,安排组织座谈,为节约时间,她总是一路小跑,从楼上跑到楼下,再从楼下跑到楼上,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等送走了参观团,她又开始埋头整理档案资料,最后连生产车间的人员都早已经下班了,她还在加班加点。因为自己是志愿者,自己被需要着。所以她不仅没有埋怨,甚至感觉到很快乐!一位志愿者前辈说过,“想要成长快一点,就要付出多一点”,杨楠把这句话作为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尽快成长的座右铭。

  由于服务地距离市区较远,同事们对志愿者的生活也常常嘘寒问暖,经常给大家带来水果吃;餐厅的维吾尔族阿姨每次打饭都会问够不够,吃饱没有;保洁员大姐每次碰面都会示意善意的微笑,并送上亲切的问候。公司领导们了解到志愿者补助少工资低,生活还存在着诸多困难,他们积极沟通商议,给每位志愿者增加了生活补助和电话费补助等等。公司上上下下对志愿者的关怀和重视,让她深切感受到西部人民的热忱,对人才的渴求与尊重。“互助友爱”的工作氛围,让杨楠感动,也让她更坚定了西部志愿者之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