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徐世君:好男儿志在四方 有志者奋斗无悔

 

2017-09-13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徐世君,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信阳人,动物科学专业2003届毕业生。曾荣获新疆第五届“兵团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屯垦戍边事业纪念奖”。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七团,现就职于河南大德广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任职人力资源部经理。

  心系西部勤工作

  2003年6月,刚刚24岁的徐世君在回母校办理毕业手续时,突然看到宣传栏里的西部计划海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这句话仿佛是一道阳光,照进了他的心中,触动了他的内心世界。一股莫名的情感冲击着他的内心:“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他没有半刻犹豫,马上赶到校团委了解详细情况并当场报了名。没有片刻犹豫,这源于他长久以来对西部的关注和对贫困落后的理解。徐世君出生于河南信阳一个贫困山村,家庭并不富裕的他靠亲戚朋友的资助和自己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这些经历促成了他不怕吃苦、乐于助人的性格,所以,他相信父母和朋友会理解他并支持他的选择。 7月份,母校打来电话,告诉他和另一位校友从全校数百名报名者之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6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当中的一名。

  8月份,徐世君踏上了去西部的列车,与另外27名志愿者一起,被分到地处西北边境一线的农十师开展志愿服务。由于自己所学的是动物科学专业,他被安排到187团畜牧公司办公室工作。畜牧公司下属有一个种牛场,在离团部大约8公里的戈壁上,刚建成不久的农场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完善正缺人手,他主动提出到牛场工作,在这里,他所学的专业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

志愿者徐世君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7团畜牧公司种牛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徐世君服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7团畜牧公司种牛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刚到牛场,他就忙碌起来,拉料、清粪、抽水、为适配期母牛人工授精、清理刚刚建好的9个大型青贮窖,牛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在这里,徐世君主要负责青贮剂的配制喷洒和车辆指挥记录等工作。青贮饲料是一类饲料,由含水分多的植物性饲料经过密封、发酵后而成,主要用于喂养反刍动物。青贮饲料比新鲜饲料耐储存,营养成分强于干饲料,而且其气味酸香、柔软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丰富、利于长期保存。青贮饲料虽好,但是配备起来却非常复杂,它对专业技术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到全窖的青贮品质。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徐世君多次请教生产厂家并在业余时间查阅相关资料,终于掌握了青贮过程的全部技术工作。9个青贮窖,3000多吨原料,历时22天,徐世君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早晨,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到场把青贮液配好;中午,他和饲养员一样坐在戈壁滩的石头上吃饭,有时候一个馒头还没有吃完,原料车就来了,这时他就立刻放下手中的馒头去指挥原料车卸料,然后记录车号、签字、喷洒青贮液,往往一个馒头好几次才能吃完;晚上,他总是将工具收拾好才离开,这时一般都已经深夜了。

  有一天傍晚,突然下起了大雨,雨中夹杂着蚕豆一样的大的冰雹,一个没有封上的青贮窖窖口地势比较低,水顺着低洼处流进了窖内,必须马上对窖口进行抬高,窖面也要用塑料布封上,否则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没有片刻犹豫,他和工友们一起冲入到抢救战斗当中,当时刮着大风,塑料布几次被风刮起,他就用身体趴到泥泞的地上把塑料布压住,以便给工友们的抢救工作提供便利。当塑料布终于把青贮窖口封上的时候,他也成了泥人,只露出了绽放着笑脸的白齿。没有抱怨,没有牢骚,一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唱出了他苦中作乐的精神,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一时间,由独唱变成了大合唱,歌声响彻在西北边疆。22天下来,他瘦了3公斤,脸上的皮肤整个脱了一层,由原来白皙变成黝黑。当其他志愿者再见到他时几乎认不出来了,纷纷戏问他是不是去非洲整容了。徐世君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对着同来的志愿者笑了笑。

  谦虚务实展身手

  紧张的青贮过后,徐世君很快又投入到了为每一头种牛建立档案的工作当中,他深知作为一个种牛场没有完整的系谱、详实的档案意味着什么。经过多次调整,他设计出了种牛繁殖跟踪卡、配种卡等,并逐一登记备案,团领导得知后高兴的说:“我们西门塔尔和海福特也有自己的名片了,以后我们也能和其他的地方比个先进争个优了!”

图为志愿者徐世君与187团一连队友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图为志愿者徐世君与187团一连队友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2003年年底,由于他的出色表现,被团组织人事科推荐参加187团民主选举连长的竞选活动。经过资格审查、公示、竞选演讲等程序,徐世君的得票名列前茅。经过团党委研究决定,任命他为187团一连副连长。

  2004年2月16日,在团副政委李耀明一行的陪同下,徐世君正式到一连上任。一连是一个以种植为主、放牧为辅的农牧业连队,连里有300多口人,7000多亩地,以特色种植如打瓜、打葵、油葵、甜菜、玉米等为主。面对领导和一连的职工,他表示服务西部是自己的心愿,能够到基层服务,把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送给职工群众,更是自己的职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