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彭志强:践行雷锋精神我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

 

2017-02-18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感恩希望工程,志愿服务反哺社会关爱

  以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他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他叫彭志强。2011年6月,家境贫寒的他作为村里第一位大学生却因学费问题准备辍学打工。所幸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得到了涪陵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帮助,5000元爱心基金助他圆梦重庆邮电大学。面对爱心基金的援助,是心安理得的享用,还是有所作为,成了改变彭志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催化剂。进入大学的他,对于社会的关爱与帮助,牢记在心,感恩于行。志愿者招募让他找到了爱心传递的舞台,于是他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感恩之旅。

  扎根市民学校,五年奉献传承雷锋精神

  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服务中,他踏实做事,用心观察,发现要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光靠他一个人是不行的,于是他积极号召身边同学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创办“四点半课堂”,解决社区儿童放学无人照管问题;开设兴趣爱好课程,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打造亲情陪伴站,为社区孤寡老人带去亲人般关怀;他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社区网络维护小组,维护整个社区网络安全稳定。一步接一步,他和他的伙伴们共同组成了一支工作有计划、服务有亮点的尖兵队伍。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南岸区农民工聚居区,这里的孩子大都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没能接受教育或者辍学在家,他们胆小、自闭,从他们脸上很难看到属于孩子的天真笑容。一个想法就此萌生,为他们建一所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吧,让他们有能力去拥抱未来。他结合早已烂熟于胸的志愿服务经验,先后创办科普小讲堂、心灵阳光站、“向日葵”兴趣班等。

  大学四年,彭志强志愿服务150余次,累计号召1104名青年大学生注册成为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在渝中区人和街社区市民学校等6所市民学校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南岸区“阳光公寓”农民工聚居区创办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孩子们在课堂上智慧的闪光,葫芦丝演奏中自信的微笑,见证了他们与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在一同成长。

  毕业后,在垫江支教的他发现当地留守儿童数量巨大,缺少关怀。于是他设计出“一路邮你”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号召当地志愿者、企事业单位等共同走进市民学校,开展学业辅导、健康安全、素质拓展、亲情陪伴与结对帮扶五个方面活动。一年时间,38个周末,“一路邮你”走进垫江县38所市民学校,帮扶留守儿童3000余名。

  投身山区支教,一心一意传递爱与希望

  本科毕业后,他没有忘记当初社会对他的关爱,让他从一名贫困山区学子成长成一名学有所成的大学生。他放弃了年薪十万的企业offer,选择了走进山区支教,去帮助那些曾经和自己一样的山区学生,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在垫江县永安中学,他教授初一年级地理与体育课程,学校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他教授班级位于全年级倒数第一,考试不及格率达60%。课堂上,他自己花钱买小礼物奖励以任何形式发言的学生,慢慢地,班上那些考0分的学生都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他也积极利用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同学拍摄视频充当课外助手进行互动式教学,让原本凝重的教室里多了一些笑声和欢乐。有了学生的信任和配合,他积极探索更适合留守儿童的快乐课堂,在学校“微课设计大赛”、“卓越课堂教学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一等奖5项。

  课堂下,他每个周末都在市民学校帮学习困难学生补习功课,自己购买材料教想学画画的学生画画,帮想念远方爸爸妈妈又没有手机的学生实现通信,帮家庭困难的学生对接爱心志愿者实现新年愿望。一年的教学与陪伴,学生性格越来越开朗,从不学到想学,从考十几分到90分。班级从倒数第一变成顺数第一,优生人数在全校所有科目中排名第一,取得学校建校13年来最好地理成绩,他也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

  他在关爱自己学生的同时也在积极探寻当地留守儿童在心理、性格、学习上存在部分缺陷的原因,他在周末家访了100余户留守儿童家庭,访谈了支教团4所支教学校的领导和老师40余位,撰写出《垫江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影响及对策》和《垫江县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两万余字调研报告。两份调研报告均提交给当地教育部门。

  支教期间,他也积极参与共青团工作,主动承担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关于《垫江青年》杂志的创办任务,担任杂志的责任主编,牵头完成版块设计、稿件收集与修改、排版等全套工作,于2016年1月顺利发行《垫江青年》首刊,给当年青年打造出一个传递声音、展示风采的新平台。

  彭志强,男,中共党员,重庆邮电大学2015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学四年,他组织参加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建立市民学校志愿者服务队6支,创办农民工子女市民学校1所,被评为重庆市第三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2015年7月本科毕业后担任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走进留守儿童大县—垫江县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