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2017-02-17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在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他用青春灌溉知识的土壤;长达8760小时的支教生涯里,他用爱心守护学生的成长。他,是高原书屋的筹建人,是“高原手拉手庇佑呵护”的创始人,是研究生支教团最有担当的队长;他,人如其名像阳光般温暖明亮,他,就是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陈熙。

  心系公益的奉献青年

  从小,陈熙在同学们的眼中就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初入大学校园的他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系列“伴飞”活动的完成更加坚定了他志愿服务的心。如果不是大二的一次社会实践经历,曾任校党宣记者团团长和校园电视台台长的陈熙或许已经获得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媒体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陈熙在乃东中学为学生上课。陈熙 供图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陈熙在乃东中学为学生上课。陈熙 供图

  大二暑期,他和他的三下乡团队分别走访了湖北恩施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两次三下乡经历给陈熙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湖北恩施,陈熙和他的团队走访了许多乡村基层干部,深入了解了当地的一些好人好事,并报道了当地的“美丽环卫工”聂兴茂、“信义摆渡人”万其珍、劳模老交警郭申如等人的优秀事迹。这些来自基层工作者的优秀事迹深深地感染了他,一种强大而坚定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心中也愈来愈强烈。随后他又和同学奔赴湖南湘西,走进苗乡拍摄留守儿童纪录片,并参与燎原公益支教队陪伴当地留守儿童了近一个月的生活。他和团队制作的《苗乡的守望》在武汉电视台展映,“情暖花垣纪录片摄制组”也荣获了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在这次短期支教期间,他真切地体会到湘西孩子们的贴心与淳朴,但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更让他担忧。抱着“要做一次真正的支教”的想法,陈熙说服了父母,又历经了层层选拔,最后终于如愿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

  加入支教团后,他更加关注公益项目的开展。根据在西藏的学姐的建议,他和队友们发起了高原书屋的筹建项目,帮助远在青藏高原的孩子们实现读书的梦想。通过湖北省首届公益嘉年华及亲子公益沙龙等活动,陈熙带领团队成员为高原书屋项目募集爱心基金万余元,争取校内拨款万余元,并向武汉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爱心图书千余本,最终在西藏山南市错那县觉拉一小、隆子县新八完小、乃东区索珠完小建立了三个高原书屋。在2015年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高原书屋项目获得了全国银奖。

  来到高原,在了解当地教育真实需求后,陈熙根据所在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又发起了“庇佑呵护”,旨在对藏区农牧民子女给予各方面更多的关爱。2015年年底,陈熙通过朋友圈开展的“庇佑呵护之藏区孩子新年愿望卡认领”活动,共为藏区孩子们筹集4000余元新年礼物。依托“庇佑呵护”的“手拉手笔友计划”,让乃东县中学的学生和内地心愿卡认领者结成对子,互相通信,既让民族地区的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又给了内地的爱心人士了解西藏风土人情的机会,加强了民族交流。如今,已在乃东区中小学开展“庇佑呵护”活动11次。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队长陈熙为接受家访的孩子送上礼物并合影。陈熙 供图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队长陈熙为接受家访的孩子送上礼物并合影。陈熙 供图

  2016年寒假,陈熙没有立刻回家,放假后的第一周时间里他一直辗转于出租车、大巴、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前往大山深处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并送去新年祝福。而后又加入了公益人邓飞和中国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拾穗行动”,届时乃东中学约30名事实孤儿受助,受助金约每年78000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