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刘洁:用青春奉献温暖雪原高域孩子

 

2016-10-27 14:11: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彦龙

  “老家在山东东营,到西藏有近4000多公里。”10月26日,肇庆学院音乐学院2012届毕业生刘洁对记者说。27岁的她已在西部支教四年,是塔什库尔干县中学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音乐教师。

  支教4年,她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

  2012年,在毕业之际,刘洁将一封参加西部志愿者的申请书交到老师手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她放弃安逸的工作,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选择了去西部支教。随后,她来到新疆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中学任教,在三尺讲台上奉献青春。

  “用知识浇灌孩子们的心灵,教他们唱汉语歌,让他们有希望有梦想,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建设自己的家乡,让他们相信自己都能成为有用的人,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刘洁的教育梦想。县中学音乐设备简陋,合唱团的孩子们没有固定训练场地,刘洁想尽一切办法向社会、及家人募集了资金2万余元,购置了50套学生合唱演出服,并积极协调训练场地,把合唱队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周末节假日,合唱团还到县文化广场、社区为群众义务演出,成为当地群众难得的文化大餐。

  海拔4000多米,她温暖了高域雪原的孩子

  帕米尔高原终年高寒、缺氧,塔什库尔干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平均海拔4000多米。无数个夜晚,刘洁头痛得难以入睡;强烈的紫外线使她的皮肤暗淡了很多;塔什库尔干县交通不便、物价高、物质缺乏,想要像在城市那样便利的吃顿肯德基、麦当劳只能是在梦里,实际有的却是馒头、土豆、白菜粉条;面对匮乏的物质、艰苦的条件,刘洁从不抱怨。

  班里的孩子多数是农牧民的孩子,他们很多住宿,远离父母,刘洁不仅是老师,更是贴心的大姐姐。哪个孩子衣服破了洞,刘洁便穿针引线,把它缝好;哪个孩子衣着单薄,刘洁就想办法帮她添置衣物,并且还发动同学、朋友等为西部捐款捐物。每年,刘洁自己捐助的钱物都有几千元。哪个孩子病了,家里有困难了,刘洁总是到他家里,跟孩子的父母聊天儿,帮助他们解决家庭苦难。班上孩子们有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刘洁喜欢教他们唱:“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团结是一家。”在刘洁的悉心带领下,孩子们大手拉小手,亲如一家。

  长期的缺氧、高寒、营养不足等,对刘洁的身体造成了影响。每天早上,她梳头时都会掉很多头发,还有其他身体问题……今年的9月10日,是刘洁特岗服务期满的日子,她陷入犹豫和踌躇:留还是走。

  她请假到乌鲁木齐看病一周,许多学生以为她走了,不停给她打电话发短信问:“老师您去哪里了?什么时候回来?然后就是哭声…… ”刘洁无比难受,安慰孩子们说:“放心吧,老师出来办事情过几天就回去了。”当她出现在教室里时,孩子们激动地喊着:“老师好!”“老师你要是走我也不想上学了。”、“老师你要是走了我们会很难过的。”那一晚,刘洁翻阅着记录高原日日夜夜的日记、照片,情不自禁的流下泪。“要留下来,把他们带到毕业,将他们送出大山,否则我无法心安。”就这样,这朵帕米尔之花,依然选择留在高原上的绽放。

  四年后,早已过了服务期限的她,带着最初的赤子之心,留下来继续教书,把知识和快乐传递给那里的孩子们。

  刘洁的事迹渐渐传开,近期,央视《守望:新疆红其拉甫篇》和朝闻天下新闻特写《花儿依旧别样红》分别报道了刘洁的事迹。“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刘洁日记里写下这句话自勉。(记者/刘晓蕙通讯员/陈伟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