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兵团志愿者熊海俊: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6-07-08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熊海俊,男,中共党员,1992年4月出生于河南省息县,2014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同年放弃保研资格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团委,担任西部计划兵团第十三师项目办联络员、十三师青年志愿服务协会首届理事会理事。大学期间,曾担任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曾获得河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 等荣誉称号。两年的志愿服务期间,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团结同志、锐意进取、成绩突出,使他得到锻炼,理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情操得到陶冶。通过两年来的志愿者服务生活,信念在岁月中成长,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坚定信念·追寻梦想

  在他填报西部计划时,正赶上新疆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的时期,身边的很多朋友、家人都不理解劝他不要去,放着大好的保研机会、安稳的生活不要,非要去遥远的边疆当一名志愿者。在不了解新疆的朋友眼中,那是一片充满沙漠、戈壁、暴乱和贫穷的落后地方,而且离家近万里之遥,一个亲戚和朋友都没有,去了如何生存,如何发展。而他总是耐心的对家人和朋友解释,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干部,理应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新疆就是他的一个梦。在踏上西行的路上,虽然离别时有些伤感,但穿上志愿者服装的那刻起,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神圣而伟大的事情。当他逐渐了解了兵团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了解了发生在兵团的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故事,了解了习总书记对兵团的新指示(兵团要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更加坚定了他参加西部计划的信心,他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选择无悔 倾心服务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投到时代的洪流中,打造一个新世纪。”2014年7月,伴随着激昂的的旋律,他来到了陌生而又满怀希翼的兵团十三师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由于曾有着丰富的学生会工作经验,他被光荣地分配到十三师团委工作。两年来,他努力发挥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十三师做着属于自己的微薄的贡献。在他看来,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才能由学而得,道德由学而进,事业由学而成。”为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修养,他始终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严格要求、鞭策自己。一是及时了解时事,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使自己的党性更加成熟。在生活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政治上高标准,坚持认真负责、敬业专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提升业务学习,利用在团委工作的优势,认真学习各种知识,不断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积累经验,两年来,不但使自身的写作水平和电脑操作水平有所提高,而且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大幅提升,使自己又学习到了一些新的知识。同时也能处理好“学”与“干”的关系,把学习融入到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中长才干,工作中求发展。

  青春风采 绽放光芒

  通过业务学习、参与活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要求,在工作中做到统筹安排,在业务中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两年来,他认真协助领导开展好各项工作。作为西部计划兵团第十三师项目办联络员,他主要完成的工作有:一是参与完成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培训、安置、出征仪式等系列工作;二是对2004年以来12年中留在十三师就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摸底调查,走访调研,理清每一位志愿者社保缴纳及工龄认定问题,充分征求基层留岗志愿者以及单位、部门关于社保缴纳问题的意见建议;参与完成十三师在岗和留岗大学生志愿者社保政策制定、出台及落实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十三师项目办在全国率先完成大学生志愿者社保政策出台、落实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大学生志愿者重大节假日和日常的请销假手续,督查导师带徒制度落实、协议书和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其中,协议书和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100%和服务单位完成签订;四是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利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开展以敬老院亲情陪伴老人,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免费义诊,扶贫济困,“守望邻里”阳光助残、关爱行动、植树活动等累计100余场次,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各类文化项目志愿服务,如河南文化援疆项目金色好声音、十三师相声小品大赛、十三师青年舞蹈大赛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记录服务时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