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冯卓怡:不是每朵花都要长成玫瑰

 

2015-03-20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评选工作于日前圆满结束。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对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的优秀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此来展现他们在祖国西部所经历的那段终生难忘的青春岁月,再现他们所追求的青春梦和志愿梦。

优秀志愿者冯卓怡。(资料图)

优秀志愿者冯卓怡。(资料图)

  眼前这个1988年出生的女孩,戴大框眼镜、穿格子衬衣、背卡通熊猫书包、讲话有点广东腔,却喜欢跟别人介绍自己是“新疆媳妇”。她是广东女孩冯卓怡,新疆的朋友们都叫她“卓玛古丽”。

  作为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2011年从广州来到喀什,从此与新疆结下不解之缘。

  新疆:趁着年轻,多做“傻事”和新疆结缘,始于2011年。那时冯卓怡23岁,刚刚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拿到保送本校研究生资格的她,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带着热血,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家人希望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我当时想,我还年轻,能折腾,即使此行一无所获还可以从头开始。”面对众人的不理解,冯卓怡只在QQ空间里留下了一句“趁着年轻,多做傻事”。

  做足了吃苦的打算,历时近一周,冯卓怡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辗转从广州经郑州、乌鲁木齐,最终来到南疆喀什。

  冯卓怡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不典型的广东人”:个子高、爱吃肉、口味重。“没想到我来了新疆觉得特别适应,这儿四季分明,当地人淳朴善良,羊肉也好吃,最重要的是气候干燥不长痘痘!”冯卓怡说。

  乐观的冯卓怡回忆起在喀什的日子满是快乐。可好朋友卡拉买提却知道这个“女汉子”背后的小脆弱。“我们一路坐火车硬座来到喀什,落脚后住在一个没有电、没有水的宿舍里。从广州到喀什,每个人的心理落差都有十万八千里。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掉眼泪。”卡拉买提说,“但是她适应能力很强,沉得住气,从来不抱怨,很快就进入了志愿者的工作状态。”

  冯卓怡说:“脚踩在喀什的土地上才发现她的美。第一次看见高台民居,发现里面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从那时起,我学会少说话,多观察。”

  留新疆:干点事情回报新疆

  来新疆之前,冯卓怡一直认为“新疆需要我”,却没有想到新疆带给她的感动更多。“服务不是单方面的,服务西部的同时,西部也教会我们很多。从另一个侧面看,西部不正‘服务’着我们的人生,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丰盈吗?”她说。

  为了让自己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冯卓怡喜欢跟当地维吾尔族朋友逛巴扎。符合胃口的民族小吃最先俘获了她的“芳心”,她常跟朋友卡拉买提去当地维吾尔族人开的店里吃东西,跟他们学维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