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志愿者王家宁:服务阿联酋讲好中国故事

 

2021-12-21 08:4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2021年10月31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青年志愿者、来自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家宁在济南遥墙机场登机,踏上了前往阿联酋的旅途,她将在位于迪拜的联合国人口基金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阿联酋联络办公室作为跨机构协调和伙伴关系助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王家宁已经在迪拜工作了一月有余,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志愿服务故事,感受她成为联合国志愿者的心路历程。

  怀揣志愿之心,讲好中国故事

  本科期间,王家宁便加入了东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之余,她还作为组织者筹划主办了多项校级志愿服务项目。从校园里的图书馆志愿者到南京市地铁志愿者、南京市“菁英人才节”志愿者,再到后来的2019年全国疫苗与卫生大会、第七届CISM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从学校到全国,她的足迹遍布各地,志愿服务俨然成为了她大学生涯里最耀眼的标签。


王家宁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

  始于志愿服务的那份初心,王家宁也曾报名参加过国际志愿者项目。她曾前往巴厘岛当地小学开展汉语教学,这也是她首次以国际志愿者身份从事志愿服务。她依旧记得在课程结束时与当地学生们一同用中文合唱《茉莉花》的场景。带着略显稚嫩的中文发音,学生们饱含深情的演唱让王家宁明白,她不仅是一名国际支教志愿者,更是中国文化的讲述者与传播者。此外,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期间,王家宁也充分认识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各个国家的发展差异,也让她思考如何通过志愿服务在全球视角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方案。


王家宁在巴厘岛开展汉语教学志愿服务

  始于专业学习,结缘全球治理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王家宁对全球治理的兴趣也来源于她对口译的热爱。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各种等级的口译比赛,如中华口译大赛、全国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等。口译比赛的话题往往是多种多样的,且外交、政治、经济等又都是其中的热门话题。备赛时,王家宁会仔细研读双语版政府工作报告和外交部每日答记者问的双语文本,养成了关注时事新闻的习惯。在这一过程中,她逐步加深了自己对于国际事务、国际合作等领域的认识与理解,也让她对全球治理这一话题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王家宁(左三)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多语种同传接力赛

  2021年6月,王家宁报名参加了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并且成功入选。该项目邀请了国际劳工组织培训中心开设讲座进行分享,她也因此有机会接触到全球治理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与联合国职员,加入联合国的想法也随之在她内心逐渐形成。


王家宁(第三排左一)参加“荣昶学者”全球治理训练营培训

  在诸多志愿服务经历中,王家宁也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她说,“在我们平时的交谈中,我逐步意识到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基本国情,不同国家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也不同。因此,全球治理的难点在于了解不同国家的国情状况,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因而尤其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发声。”就这样,王家宁以口译为契机,体会到了全球治理的魅力,对联合国事务的理解也愈发深入,这些都为她最终成为一名联合国志愿者奠定了扎实基础。

  志愿服务联合国,开启全新旅程

  随着对全球治理事业的愈发向往,王家宁也终于有机会将一腔热情投入实践。当她看到学校发布“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招募公告时,她果断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先后经历了校方和联合国机构的层层选拔后,王家宁成功地被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录用,并被派往阿联酋迪拜从事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

  目前正值迪拜世博会举办期间,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也将在世博会举办分享会、展览、演唱会等多种活动,向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们更好地传递UNFPA的宗旨,尤其是呼吁更多人关注女性发展和青年发展。

王家宁在迪拜世博会的工作证

  王家宁此次派出主要负责迪拜世博会期间联合国人口基金各项活动的筹备与开展,并与世博会组织方等各部门保持沟通联络。此外,她还负责协助联合国人口基金与阿联酋本地企业、基金会、赞助商等发展并维护战略伙伴关系,具体工作内容涉及商业计划书写作、活动用品采集运输、人员协调、活动宣传等。她说,“在联合国的志愿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我将努力发出中国青年之声、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与来自全球各地的联合国同事们一起,共同为推进全球治理、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向海外联合国机构确定派遣志愿者30名。首批7名志愿者已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美国等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在首批派遣运行良好的基础上,第二批23名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已完成招募,并陆续服务于全球14个国家的联合国机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