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李世琳:服务联合国书写志愿新篇章

 

2021-11-10 16:2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10月1日,秋高气爽,正值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世琳,开始了在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老挝办事处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由于老挝疫情形势严峻,李世琳已经通过线上工作的方式上岗,全面参与到联合国人口基金老挝青年发展团队的项目开展与实践工作中。


李世琳参加联合国志愿者(第二批)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李世琳热衷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在给予他人关爱和帮助中,一颗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种子开始在她心中生根发芽。从高中开始,李世琳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在上课时,她细致地观察到,表面害羞的孩子们内心往往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于是在教学中,她时常安排孩子们一起朗诵、表演。“我记得,在众多孩子中,有一位特别离群的小女生,经常躲到角落默默玩耍。为鼓励她加入其他同伴,我经常主动找她聊天,也鼓励其他孩子邀请她参加团体活动,渐渐地她开始变得爱笑爱说,有时主动与我分享她的小秘密。看到孩子们不断的成长变化,我内心非常地感动,同时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初心。”


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大学期间,李世琳还坚持连续四年参与中国与东盟国家足球联赛有关志愿服务,担任越南球员的中越语言翻译。她回忆道:“刚开始工作时,由于对越南的文化了解不深,为防止出现误解,我需要反复与对方沟通、确认。为提高工作效率,休息时我会加强学习,向老师、朋友咨询不懂的问题。”由于需要与来自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人沟通、交流,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也拓宽了李世琳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她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更让她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参与中国-越南足球联赛志愿服务

  善积跬步,终行千里

  本科毕业后,李世琳在广西防城港市高级中学从事了两年的全职教学,担任高中英语教师。和学生相处的两年时间里,她认真教学,并通过观察和与学生交流,了解到青少年生理、心理的变化,也学会了如何去开导、帮助他们。此外,她曾多次前往老挝,了解老挝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差异。为了更细致地了解老挝,她还多次向在老挝支教的老师咨询当地发展情况,并及时了解当地青少年发展现状、问题和应对措施。这些都为她现在从事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老挝办事处青年发展助理工作,处理青少年心理教育、性别平等、留守儿童等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李世琳在老挝万象

  持之以恒,铁杵成针

  在学习上,李世琳也有着扎实的专业功底,曾先后获得陕西师范大学积学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一带一路”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等奖项。她也始终注重将志愿服务作为锻炼学习能力、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方式,兼顾“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

  在得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正在招募“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时,李世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学校老师的帮助指导及个人不断努力之下,经过层层筛选,终于脱颖而出,获得了此次志愿服务的宝贵机会。为快速适应国际化的工作节奏,李世琳也积极参与了学校开展的多个线上国际课程,全面学习联合国的组织结构、运作模式、理念宗旨等。


  李世琳生活照

  线上参与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老挝办事处工作以来,李世琳主要参与了老挝第十五届Nang Noi国际女生日庆祝活动暨第六届国际研讨会。她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并结合个人所学,对青少年性别平等、心理健康、青少年高辍学率、教育不平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工作建议。

  对于此次志愿服务,她暗暗向自己承诺“希望通过自身实际参与,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并号召更多中国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世界志愿服务发展贡献微薄力量。”未来几个月,她将用自己的实践与行动,在联合国书写自己志愿服务的新篇章,更好地践行志愿精神。

  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向海外联合国机构确定派遣志愿者30名。首批7名志愿者已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美国等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在首批派遣运行良好的基础上,第二批23名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已完成招募,并陆续服务于全球14个国家的联合国机构,目前正有序推进派遣流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