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柬志愿者:一张发往柬埔寨的中国名片

 

2016-11-11 15: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彦龙

  在中国北方的故乡已进入冬季,志愿者姜慧所服务的柬埔寨却依然炎热。日前,在这个常年平均气温30摄氏度的国度,作为共青团陕西省委选派的首批5名援柬志愿者之一,来自河海大学的姜慧正站在金边市中国文化中心的乒乓球训练台前,挥汗如雨。

  一遍遍发球、一遍遍纠正动作……学校里没有比赛专用的记分牌和游戏道具,孩子们便自告奋勇手工制作,小小的场地一下变得专业很多。

  自今年8月1日抵达金边,中国(陕西)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首批援柬埔寨项目的5名志愿者,在这里的中国文化中心展开为期一年的钢琴、中国武术、乒乓球、舞蹈、书画教学工作。

  这是我国首次向柬埔寨派遣中国青年志愿者,也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首次受托承担团中央、商务部主办,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名义派出的援外志愿服务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中柬传统文化交流、柬埔寨教育事业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表示,5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柬服务,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间的友好交往,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带到柬埔寨,也会把柬埔寨的文化带回中国,架设起连通中柬的友谊桥梁。

  援柬志愿服务,就像是一场美妙的约会。出征时的期待,服务时的精彩,以及将来归国后的回味。“一件美妙的事一下子变成了三件。”志愿服务队队长、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曹勋昶和他的4个同伴,均为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2岁。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他们的共同愿望。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并接受系统、科学的培训课程,5名大学生踏上了奔赴异国他乡的志愿之路,“期望能通过沟通和了解,连接起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一个真实的柬埔寨”。

  在这个被志愿者称为“充满质朴与信仰”的国度,能用自己的才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是最让志愿者兴奋的事。

  武术才艺班的教师戎祖邦,来自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他的学生有24个。从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等基本步行,到冲拳、护膝冲拳、泰马拳的教授,戎祖邦和学生们建立起了相互爱护、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师生之情。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柬埔寨的孩子领会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把武术推向世界。

  四川大学的志愿者郑瑾,则在负责舞蹈授课的同时,还承担着15名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和忙碌,但只要面对着学生,就能收获前所未有的愉悦,一切困难都变得容易克服。”

  “柬埔寨的孩子,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热情、好学。”无论是在教室、走廊,孩子们总是愿意围绕在郑瑾周围,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喜爱。孩子们的信任,督促着郑瑾精益求精地上好每一堂课。从写教案、分析课文,到创设情境练习、梳理难点,孩子们的笑容成为对她最有力的鼓励。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关晴,主要教授钢琴,同时也承担部分汉语教学工作。虽然平时普通话说得好,但如何把这门“外来”语言用合适的方式教授给柬埔寨的孩子们,却着实难倒了她。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关晴慢慢学会了将艺术特长融入文化课教学,学会用美妙的琴声陪伴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

  在她的课堂上,语言与音乐成了最合谐的搭配。黑板上整齐排列的五线谱,被她赋予了生命——“看!多像是美妙的音符坐上了可爱的小火车。”看似枯燥的高音谱号,则被她比喻成一只小蜗牛,孩子们也因此学得津津有味。

  乒乓球老师姜慧,初到柬埔寨时还承担起了1~4年级的数学教学课。令她没想到的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从“体育老师”到“数学老师”,而是在一个班的学生里,有的乘法口诀还没学会,有的却已经把一学期的习题集做完。

  为帮助“后进生”,姜慧上网搜索了大量数学教案,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制定辅导计划。作为良师益友,姜慧感动于孩子们的刻苦,也欣慰于他们的成长。

  如今,从开始教学的第一个“汉字”、第一幅“绘画”,孩子们已渐渐熟悉并喜欢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每当曹勋昶在课堂上讲起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知识,孩子们都会瞪大眼睛,聚精会神。

  在曹勋昶看来,第一次身处异国的自己,也正和第一次“负笈求学”的孩子们成为日常生活里温暖的陪伴。对孩子来说,离开父母独自在学校学习生活,难免闹点别扭、耍点脾气。除了备课和教学,曹勋昶作为班主任,会花费更多时间去引导与陪伴他们,帮助他们用最快的时间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

  在中国文化中心,这个文化部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民合办传播中国文化的试点机构,5名青年志愿者付出了全部的热情和才能,从初到时的“懵懵懂懂”成长为现在的“驾轻就熟”。他们承担着1~4年级、每天8个课时、100余名学生的汉语教学,以及美术、钢琴等5个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周累计40个课时。

  在曹勋昶的辅导下,孩子们已经掌握了脸谱的表现形式和国画的色彩搭配;关晴的努力,已经能让柬埔寨的孩子们用中文唱“生日快乐歌”;细心的姜慧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奥运会比赛,用健儿的拼搏精神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郑瑾的舞蹈课则总是“人满为患”,民族舞、古典舞、孔雀舞等不同的舞蹈类别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柬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的差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戎祖邦的武术表演也成为大使馆各种文艺演出的必备节目。

  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完成了“中华国际学校校庆活动”、中国港澳台中秋文艺晚会等多项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承担起各项文艺演出活动的表演任务。周到的服务、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10月13日至14日,是5名志愿者最难忘的日子。在这两天,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志愿者全程参与访问活动的贵宾接待、安全保卫、车辆协调、酒店引导等工作,他们为此感到自豪。“我们能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曹勋昶告诉记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传播中国爱心,为中柬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志愿者把最美的中国艺术带到柬埔寨,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幸福。今年教师节,志愿者收到的礼物有孩子们制作的小手工、带来的水果,还有柬埔寨当地的特色家乡菜和冰淇淋蛋糕。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和谐融入,对志愿者们来说,柬埔寨已变得越来越亲切。(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胡淅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