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柬志愿者曹勋昶:我受到习大大接见

 

2016-10-21 15: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0月,柬埔寨进入了热带的雨季,闷热的空气中总能嗅出湿湿的味道。10月,也是我(曹勋昶)担任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服务队队长,来到柬埔寨的第三个月。从初来的懵懵懂懂与现在的轻车熟路,从开始教学的第一个“汉字”与第一幅脸谱画开始,三个月时间不算太长,发生的事情却历历在目。10月,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月份,金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街道上、阁楼中、道路两边、柬埔寨人民的手中随处可见的是中柬两国的国旗和两国领导人的照片,无不都提醒着我们这位即将到来柬埔寨客人到底是谁。

柬埔寨人民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援柬埔寨项目服务队一行5名青年志愿者有幸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安排和指导下参与此次高访活动的服务工作。

  10月13日清晨,拿上象征身份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工作证”“中国祝柬大使馆合影准入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邀请函”,一身黑色西装,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副黑框眼镜,这是我为这特殊的日子制备的所有行头,没错,我就要和驻柬大使馆所有工作人员一起为习主席对柬埔寨国事访问提供安全联络和保障工作,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习主席的专机抵达之前,我早早站在工作岗位:下榻宾馆行车辆通道口。主要工作是督促与检查安检措施是否到位,在代表团入驻酒店期间,确保每一辆代表团用车的安全性,并协助安检人员维持活动现场秩序,这样的忙碌持续整整一天。从没想过,我会在到达异国的三个月后,以一名志愿者的角色,参与一次见证中柬友谊的大事,而眼下的任务和责任让我倍感自豪,更深知这一切背后的意义。

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者曹勋昶参与此次高访接待工作的工作证

  13日晚上,我最期待的时刻到来了,习主席在百忙之中接见了柬埔寨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中国援柬埔寨军事专家组、留学生和志愿者代表。主席缓缓走入会见大厅,向大家挥手致敬。激动、激动、还是激动,这种情绪在前几天拿到邀请函时也出现过。我努力克制自己的心情,认真聆听主席说的每一句话,认真观察主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从始至终在我心里一直想到的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和那随时随刻流露出的大国领袖的风范。主席与大家分享此次访柬的成果并高度评价与赞扬中柬友谊,寄语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上,越走越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