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外志愿者感悟:跨越半个地球的感动

 

2015-08-20 16: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妈妈”的叮嘱

  我的校长是一个微胖又很干练的印度裔母亲,不笑的时候很严肃,笑起来却比憨豆先生还要可爱。
  我骑着才买的自行车上班,一到学校就被喊到了校长办公室。我心里一惊,莫非我犯了什么严重的错误,以至于一大早就要谈话?我紧张不安地走进校长办公室,校长很严肃地让我坐下,顿了几秒,说:“xiao, 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告诉你,骑车上班一定要注意安全!这里的车开得都很快,也有很多司机的技术并不好,你一定要沿着路边安全的一侧骑,明白吗?”呼,吓我一跳,原来是安全教育课!我长吁一口气,连连向校长表示感谢。

  校长立马笑开了:“xiao,你骑车可以载我吗?哈哈,我觉得你不能,因为我太胖了,你需要多吃点肉!”

  意外的礼物

  除了我好奇的崽崽们,我没有主动告诉过他人我的生日。今年我生日第二天的早晨,Std IV yellow的班主任Mrs Rajini示意我跟她一起去她的教室。虽然平日里和她深交不多,但我知道她是个很受人尊敬、也是学校最年长的老师。怀着疑惑的心情,我跟她走了进去。她拿出一个包装得很好的礼品袋递给我,带着关心的微笑说:“生日快乐!不好意思,晚了一天。”我又惊又喜:“您怎么知道的?能告诉我您的生日是多久吗?”她只是笑。

  下午,我派出我的“小间谍”——Std IV yellow班里学中文的崽崽帮我打听她的生日。次日,孩子回答:“老师说,等我成绩更好的时候,她才告诉我”。

  长辈的鼓励

  我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所以同事们都喜欢开我的玩笑,说要给我找个毛球帅哥,让我留在这里。

  一个课间,我忙里偷闲地靠在走廊的栏杆边休息。年纪跟我母亲差不多的泰米尔老师走过来和我聊天。“你在国内是念书还是工作了?”我告诉她,我已经工作三年了,但是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还在边工作边学习。

  她听了很欣慰:“孩子,你还很年轻,不要浪费时间,要努力通过奋斗改变你的人生。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找到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中国青年志愿者援毛里求斯(第五批)服务队队员 张晓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