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外志愿者:海外镌刻“中国印记”的特殊使者

 

2015-08-20 16: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彦龙

  王刚,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批援利比里亚服务队队员,挽救了当地许多生命垂危的婴幼儿,填补了利比里亚小儿外科领域的空白,被授予“非洲之星”荣誉勋章。

  赵刚,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队员,任毛里求斯国家羽毛球队主教练,带队首次参加非洲岛国青年联赛,就取得了两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三批援塞舌尔服务队队员中的11名医疗志愿者,在一年的志愿服务期内,接诊病人近8万人次。

  ……

  也许不会有太多人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是,从2002年至今,608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2个发展中国家,已经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给第四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队员的回信中,勉励志愿者“用自己在毛拼搏奋斗的青春,为传播中华文化、巩固中非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留下一段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平队”

  2002年5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选派5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

  2005年2月,18名潜水员志愿者赴泰国海啸灾区开展近海水下废弃物打捞工作,这是中国首次派遣青年志愿者参与国际救援行动。志愿者圆满完成打捞任务后,泰方工作人员在锚锭上写下了“CHINA-THAILAND”(“中国-泰国”),他们说:“中国青年志愿者为泰国做的工作,安达曼海永远不会忘记。”

  2005年8月,12名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前往非洲服务。当年10月,团中央会同商务部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纳入国家对外援助工作实施范围,开始有计划、按批次向发展中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从事英语教学、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农业科技、艺术培训、工业技术、国际救援等多个领域的服务。

  2006年11月4日,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3年内向非洲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把派遣青年志愿者作为我国对非援助的8项举措之一。截至2009年11月,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协调选派的300名青年志愿者陆续到津巴布韦、贝宁、马拉维等15个国家,在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刊发文章说:“中国甚至创建了具有本国特色的和平队,即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美国的和平队一样,它向发展中国家派遣青年工作者,如缅甸、埃塞俄比亚和老挝,从事长期社会援助项目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中国的全球形象。”

  改变悄然发生

  2010年6月10日,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授予中国小儿外科医生王刚“非洲之星”勋章。“非洲之星”是利比里亚为表彰对本国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利比里亚人设立的,极少授予外国人。

  2009年6月,王刚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利比里亚服务队队员,开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王刚工作的JFK医院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国家医院,但医疗设备和器械极其缺乏,只有1台破旧的X光机,只能做简单的化验,几乎没有专门的小儿用医疗器械;严重缺乏药品,经常停电、停水;麻醉师缺乏新生儿麻醉经验;本地护士不会给新生儿打针。JFK医院甚至根本没有小儿外科,由成人外科医生兼职做小儿手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