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金融危机下网络就业解大学生就业难
http://www.youth.cn   2009-05-18 14:26:00 中国青年网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以至于“找到工作没有?”已经成为越来越焦急的大学毕业生见面的问候语。就业出路何在?记者了解到,在这种状况下,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和互联网有关的新工种,传统就业概念中的找一家公司、单位的做法正在逐渐被打破,自己寻找网络中的就业创业机会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网络就业目前已经得到政府和教育部门越来越多的认可,如果你是一个网店老板,是一名“威客”,是一名“网络钟点工”,或者是一名职业BBS版主,你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开网店将首次被认定为就业

  日前有消息称,浙江省教育厅正在起草一份文件,拟将从事电子商务,未参加其他形式的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均认定为就业,这就意味着开网店也算是找到正经工作了。这份文件规定,学生必须拥有淘宝、有啊、拍拍等店铺,信用等级在三钻以上,并且经营网络店铺三个月以上的,均可得到就业认定。这些学生将被列入“自主创业”范畴,并可获得毕业生报到证。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众说纷纭,因为它挑战了我们传统的就业观念。反方意见认为,网店随意性太大,收入极不稳定,据说能够达到维持自己生活的网店店主只有三成左右,教育部门的这种做法有凑“就业率”之嫌。但是就业指导方面的专家指出,这是灵活就业的体现,学生这样的就业方式属于“隐性就业”,这种认定对于学生有利无弊,因为作为往届生的未就业学生求职难度往往高于应届生,给他们一个认定,对于他们今后重新择业、跳槽都很重要。当然,如果开网店很成功,也就没有必要跳槽了。

  记者了解到,这份文件的出台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现实根基的。据浙江一所工商类高校的统计,在校生创业的有1800多人,其中1200多人在淘宝网上开店,400多人是“钻级”卖家(“钻”是淘宝网等网络购物平台的信用评价等级,1钻级别至少需累计好评交易251笔),人均月收入几千元,做得好的纯收入上万。60%的学生能够自理生活费,20%的学生能自己交学费。这种状况在目前的大学生中相当普遍,都是凭劳动获得报酬,甚至很多人收入不菲,那为什么不能算就业呢?

  去年57万人淘宝上班

  一份新近出炉的报告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了网络就业已成现实。国内调查机构艾瑞咨询与淘宝网联合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9月以来,淘宝网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和2008年上半年相比增幅在60%以上,网络创业热潮汹涌。网店也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生存问题,有11.5%的网店店主完全以网店为生,网店已经成为卖家生存或赚取更多收入的重要来源。 仅在去年,淘宝网就创造了5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这相当于上海市去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数的总和。去年淘宝创造的间接就业岗位超过了100万个,这百万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物流、金融、营销等网购相关产业。毫无疑问,网络已经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网络就业的人群中,年轻人占了绝对的比例。根据淘宝网的统计数据,去年淘宝网创造的就业岗位年龄分布,18岁至32岁的年轻人占比达72%。一些大学生表示,网上就业是无奈之举,也是自主选择。由于工作难找,逼迫他们另谋出路,而他们“生于互联网,长于互联网”,所以也愿意接受互联网的工作方式,通过互联网就业谋生。“在网上工作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哪怕只有一元钱,我们都会十分兴奋,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凭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网络就业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许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求职时往往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而网上就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网络平台也成为大学生的见习培训基地。

  网上新职业层出不穷

  实际上,网络就业绝不仅仅是开网店这一种,几年来网上新职业一直在不断涌现,才使互联网逐渐成为一个集无限创业和就业机会于一身的“黄金宝地”。如果你真的很会“玩网”,你可以争取进入类似Google这样的世界顶级公司做个打工皇帝,你也可以当网络编辑、网络游戏设计师,或是数字音乐制作人、网络“保安”等新职业人……

  Google、雅虎成就了世界上第一批网络搜索引擎工程师,网站的大量扩张使网络编辑员、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网络课件设计师等新职业正式进入中国《职业大典》。更多的新职业虽然还没来得及得到政府的认可,却也已在互联网业内渐成气候并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例如网络写手、电子商务师、网站策划师、网络游戏设计师等。网络就业对年轻人还有一个难以拒绝的诱惑,不需要朝九晚五准时打卡,很多工种甚至可以在家里当SOHO,只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就行,可以让工作者在创意和自由中享受更多的乐趣。

  这两年“威客”的兴起绝对是互联网就业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网店卖的是货品,“威客”卖的是知识和服务,完成雇主的赏金任务,他们的工作性质相当于“网络临时工”。著名的猪八戒威客网一年多来已经聚集了近100万网络威客,并正在以每天5000人的速度递增。网站总裁朱明跃说,这100万的威客就相当于100万个临时员工,相当于为社会提供100万个临时就业岗位,而在这100万人中,有近10万人年收入超过1万元,相当于为社会提供10万个正式就业岗位。猪八戒威客网上的威客去年共拿到了500多万元的“工资”。

  据国家信息部门的统计,今后5年,我国从事网络建设、应用和网络服务的新型网络人才需求将达到100万至135万人,而现有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还不足20万人。新型网络人才正面临着严重短缺的局面,大量的就业机会就在其中。(记者 张鹏)

  编辑: 李彦龙 来源: 北京晚报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