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地方项目 >> 正文

河北健康行动计划简介

 

2015-08-25 16: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实施背景及意义

  为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经受锻炼,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促进河北省贫困地区卫生事业的发展,河北团省委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按照团中央等国家四部委联合实施的西部计划有关政策,会同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于2003年启动实施了“河北省大学生志愿者健康行动计划”(简称健康计划)。

  健康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在河北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中招募100名优秀志愿者,到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和保定市的部分乡镇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提高当地医疗卫生人员整体素质、农民健康保健意识和农民就医率、促进当地卫生事业发展做贡献。自2014年,实施规模扩大到220人,志愿者专业扩展为医学以外的基层亟需的其他专业。

  二、发展情况

  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团省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级项目办和志愿者们的共同不懈努力,健康计划有了长足的发展。2003年启动至今,已经实施了11年,共招募派遣了近800余名志愿者,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项目实施之初的服务地仅为张家口市蔚县、怀来县、张北和承德市承德县、隆化县等5个县的基层卫生院,现在已经广泛分布于张家口、承德、保定市的18个县,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到志愿者优质的医疗服务。

  志愿者生活补助2003年为每人每月600元,在团省委的努力争取下,从2008年起增至每月700元,2009年增至每月研究生1100元、本科生1000元、专科生900元,2010年增至每月研究生1700元、本科生1600元、专科生1500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