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第1期: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东方航空公司为志愿者提供“诚信机票”

 

2016-03-31 15: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6年第1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6年3月22

  编者按: 3月18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东方航空公司举行“诚信机票”签约仪式,现将有关情况及王明学同志在仪式上的即席讲话编发。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东方航空公司为
  志愿者提供“诚信机票”

  3月18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东方航空公司举行“诚信机票”签约仪式,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将获得东航“诚信机票”,实现“先免费乘机、后自主付款”。东航将在三年内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2700套往返“诚信机票”,2016年首先投放600套。“诚信机票”采用低于市场价格的“公益价格”,首批面向在四川、云南、西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志愿者获得“诚信机票”后,可在一年内先行使用,然后再按约定期限向东航支付机票费用。

  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和东方航空公司
  关于“诚信机票”签约仪式上的即席讲话
  (2016年3月18日,根据录音整理)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 王明学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今天,西部计划和东方航空,西东合作,共同推出一个好东西——“诚信机票”。我作为曾经的一名志愿者,现在的一名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志工部,向对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给予大力支持的东方航空公司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大家看了一个关于西部计划情况的宣传片,对西部计划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西部计划由团中央牵头,联合财政部、教育部、人社部,已经实施了13年了,目前在岗志愿者19300名,来自全国1800多所高校。西部计划按照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西藏、服务新疆七个专项组织实施,志愿者服务地以我国西部为重点,分布在22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社会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他在给志愿者和支教团队的两次回信中,都勉励和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大批的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去服务、创业,有力地支持了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的长治久安。13年来,总共派出志愿者20余万名,其中189所重点高校派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4万余名。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很多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继续留在当地,留在西部,留在基层,在那里成家立业,继续创业,继续在西部基层奋斗,为西部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西部计划的开展,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广大青年中,尤其是青年学生中,树立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导向和职业选择。西部计划作为中央财政的绩效考核项目,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子项目,中央财政对此进行了最基本的支持和保障,支持和保障志愿者基本的吃和住。但是志愿者都是应届毕业生,也基本上都在西部艰苦地区,非常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和关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作为一家具有世界品味、东方魅力的企业,其严谨高效、激情超越的企业精神,与志愿者们的那种扎实服务体验人生、奉献青春创造未来的精神品质,又何其相似!所以,我们双方合作,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推出“诚信机票”,希望通过我们双方的合作既能够给志愿者带去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能够彰显企业公民形象,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志愿服务精神更好的传播,更好的让每个人支持、参与志愿服务,一起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此时此刻,可以说很多志愿者工作在长江之头,我们汇聚在长江之尾,虽然远隔千里,却共筑诚信,西东已合作,南北多支持,希望南来北往的朋友们,包括在座的青年朋友们、南来北往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诚信机票活动,继续大力关注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者们。

  祝诚信机票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