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4期: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召开

 

2015-04-13 13: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4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49

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召开

  2015年4月8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团中央志工部党组书记侯宝森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王明学主持会议并介绍2014年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打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王琳处长、财政部行政政法司牛洪波调研员、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王瑢处长和团中央办公厅巡视员李薇、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郝向宏等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讨论。

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现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供图

  会议审定通过了《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原则同意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委名义联合印发。

  会议认为,2014年西部计划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西部基层实际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相关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以西藏、新疆专项为重点,圆满完成招募派遣1.93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工作任务,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以安全教育和联系服务为重点,层层签订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开展绩效考核和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举办各地项目办骨干和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提升了项目日常管理水平,提升了一线单位的安全健康管理实效;坚持和完善资金使用制度,以公开招标购买志愿者综合保险方式大幅提高了赔付标准,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促进了地方财力配套,严格按照资金申请拨付程序与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生活和交通补贴等。

  会议强调,2015年西部计划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部署,进一步提升招募动员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2015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为18300人左右(含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2049人);同时继续由西藏地方财政支持派遣1000人,一并由全国项目办统一招募。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巩固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成果,保持民族地区万人左右实施规模。着力完成全年招募派遣任务,以安全健康为重点加强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和联系服务;着力推动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工作;加强各级项目办建设和绩效考核,抓好就业服务、典型宣传、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