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4年第6期:全国项目办对西部计划骨干人员和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培训

 

2014-05-26 1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报 

 

2014年第6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4630

 

全国项目办对各地优秀项目办骨干人员和2014年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培训

 

  6月23日至26日,团中央志工部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骨干人员培训班。在2012-2013年度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65个服务县项目办和211所高校项目办的骨干人员共276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西部计划实施11年以来,首次对项目办骨干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充分促进了各基层项目办之间相互交流沟通,促进了服务地和高校之间的工作对接,促进了各地对西部计划新一轮工作的落实,加强了西部计划工作队伍建设。培训班采取领导讲课、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实践教学、分组讨论、集中答疑和考核评估等形式,围绕工作经验交流、西部计划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志愿者团队管理、志愿服务与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筹资、志愿实践及其传播等,邀请志工部门负责人、高校负责人、服务地和派出地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媒体专家、基金运营专家等进行讲解、介绍、交流。培训班多次分组研讨和交流西部计划共性问题和工作思路举措,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培训期间,团中央办公厅、志工部与财政部行政政法司进行了联合调研,就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保险与补贴标准等问题发放调查问卷、分别召开座谈会。

  2014年,西部计划整体实施规模保持在一万八千人左右,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适当调整实施区域和服务专项的实施规模,保持和巩固服务新疆专项的各项成果,大幅提升服务西藏专项的实施规模,加大对中央确定的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派遣力度,在少数民族地区保持1万人的实施规模。2013年,共有175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岗服务,新招募志愿者10009人,其中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507人。

  6月24日至27日,2014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来自全国168所高校的2014-2015年(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共计168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促进了支教团队长更好地树立志愿服务精神,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支教工作的能力、熟悉了解服务地概况和岗位设置等,加强了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实践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集中答疑和考核评估等形式,围绕支教经验交流、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志愿实践及其传播方法和技巧、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及筹资技巧、支教工作环境及安全管理、志愿服务与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实践与学生骨干成长等,邀请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高校负责人、服务地和派出地项目办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媒体专家、基金运营专家、服务地学校等进行讲解、介绍、交流。培训班多次分组研讨和交流研究生支教团和支教工作,对学员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

  中国青年志愿者2014-2015年(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全国170所高校的183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组成,将于7月底赴中西部15个省(区、市)和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吉林延边等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257个县区的400余所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16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已累计派遣9856人开展支教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