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大志愿者携手西部孩子共赴冬奥之约

 

2022-03-08 11:37: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绘制“北京冬奥会”主题的黑板报 作者供图

  “周老师,这上面有冬奥会!”“真的有哎!我也发现了!”陕西省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三年级数学老师正在分发奖励给孩子们的巧克力,孩子们在包装纸上发现了老师都未曾注意到的北京冬奥会会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参加“迎冬奥”朗诵活动 作者供图

  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位于秦岭南麓、丹江之畔的山区小城,学生人人知晓冬奥,人人心向北京,这和2021年盛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支团”)的到来密不可分。中国社科大首届研支团成立于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奔赴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以来,积极开展“冬奥来了”活动,播撒冬奥火种,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冬奥文化,弘扬冬奥精神。

认真画手抄报 作者供图

  研支团志愿者点燃冬奥梦想。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不久,我就开始为孩子们讲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播放有关宣传片段和视频。以三年级师生体育课共话冬奥为标志,拉开了全校师生共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序幕。社科大研支团联合希望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歌唱、跳舞、绘画、手工、手抄报、黑板报、征文、朗诵、班队会等迎冬奥系列活动,大力推广冬季阳光体育活动,红领巾广播站“社小之声”开通冬奥专栏宣传冬奥,孩子们和着《一起向未来》的旋律欢歌载舞,打雪仗、堆雪人,安全畅快玩冰雪。研支团志愿者播撒冬奥火种,点燃了希望小学师生的冰雪激情。

迎冬奥班会 作者供图

  冬奥会志愿者宣讲冬奥知识。随着希望小学迎冬奥的氛围持续升温,我联系到社科大冬奥志愿者团队,邀请他们在云端见面,开展“社科大冬奥志愿者讲冬奥”活动。韩昕育、魏垚央、颜钰杰、李芸淇、王仕博、王仁杰等冬奥志愿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希望小学少先队员介绍奥林匹克运动会,宣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讲述北京“双奥之城”的故事,回顾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志愿故事,激励着希望小学少先队员树立心向北京天安门、走出大山看世界、立志成才报祖国的远大理想。

绘制“北京冬奥会”手抄报 作者供图

  云支教志愿者陪伴冬奥寒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组织招募近百名云支教志愿者参加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北京团市委联合主办的“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经过社科大研支团和服务地丹凤团县委充分沟通,丹凤县顺利成为活动配对单位。活动举行正值北京冬奥会召开,该县多所学校的110名中小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其中,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将近五十名学生和社科大志愿者进行组合。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运动迎冬奥”,用实际行动践行冬奥精神,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状态;“一起过个冬奥年”,互送温暖祝福,感受春节魅力,共话传统文化;“一起看冬奥”,关注冬奥赛事,了解冰雪运动;“一起云阅读”,在经典书香中增添成长力量。

黑板报 作者供图

  社科学子播撒冬奥火种,社小学子筑梦奔向未来,社科学子和社小学子的冬奥之缘还在继续。当前,“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活动仍在火热开展,研支团志愿者正在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旱地冰壶等冬奥体验设备,为孩子们提供近距离接触冬奥项目的机会。接下来,社科大冬奥志愿者还将把冬奥志愿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作者:周力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陕西省丹凤社科希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