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实施西部计划18年:300多人扎根边疆

 

2020-09-03 14:47:00   来源: 中国报·中青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春激昂的乐曲声中,聊城大学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从该校党委书记马春林手中,郑重接过了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团旗。2020年夏天,聊城大学又有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3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征程。

  自团中央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3年开始实施以来,聊城大学万余名毕业生踊跃报名,1270余名优秀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的青春誓言,他们的足迹遍及新疆、西藏、青海、宁夏、重庆等12个省(区、市)。

  他们中,80%以上申请延长服务期,300余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继续奉献,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广为人知的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

  春风化雨,育志愿根苗

  “还记得学校组织在孔繁森纪念馆学习的场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触动。正是跟随着这样的脚步、带着这样的初心,我来到西藏。”

  2017年,高星毅然踏上了西部计划的征程,一年后,他通过留藏考试,扎根在了阿里地区措勤县。

  “这里偏远贫苦的环境一开始确实超乎我的想象,作为西藏阿里地区海拔最高的县,大家常形容这里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面对艰苦、陌生的环境和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我也会想家,但每当困难袭来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这里是孔繁森曾经来过的地方,我要脚踏实地在这里作些贡献。”高星经常自豪地跟同事朋友们提及,自己毕业于繁森故里——聊城。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多年来,聊城大学充分发挥地方德育资源优势,把弘扬“赤诚担当,大爱无我”的繁森精神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的情感支点和思想基础,并将其纳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无论春秋冬夏,那些行走着、奉献着的志愿者身影,在聊城大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该校重视西部计划浓郁氛围的营造,不断深化西部计划政策解读和成果交流展示,较早建设西部计划教育展厅,组建宣讲团,制作宣传资料,创作文化作品,持续营造志愿服务和西部计划浓厚氛围。

  新生晚会上,深情讲述志愿者故事的舞台情景剧《向阳花开》;现场招募咨询会上,催人奋进的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毕业歌会上,即将出征志愿者《到西部去》的激昂合唱……这些片段都已成为聊大学子抹不去的青春记忆,“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诸多聊大毕业生接续不变的青春选择和梦想接力。

  作为学校“与美同行”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刘颢在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的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我已经等了好久了,大学四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对西部计划早就心生向往,每次看到学校播放西部计划宣传短片,我都心潮澎湃;疫情期间,百万志愿者的逆行更使我深受触动,趁年轻、趁现在,我们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青春无悔,奉献无悔。”

  政策保障,护志愿之旅

  为鼓励引导青年学子勇赴西部建功立业,聊城大学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团委牵头、部门协同、运转高效的西部计划工作机制。该校还设立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专项负责志愿服务及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

  “学校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研究出台了西部计划专项制度,不断完善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政策保障、跟踪服务和考核表彰等制度体系。”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说。

  近些年,该校不断完善低年级培育、高年级跟踪、平时预选、毕业择优推选的志愿者培育选拔工作机制,今年低年级第一次预报名人数就达到了860余人。

  该校每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西部计划政策宣讲、选拔培训、走访慰问、调查研究等日常工作保障。学校、学院每年为志愿者发放奖金、配置部分生活用品。18年来,该校已累计投入西部计划工作经费600余万元。

  “学校全力打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新模式,让志愿精神在每个聊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这为西部计划注入了新动力。”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介绍。

  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强青年学生志愿精神培育,积极打造有影响力、有内涵的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志愿服务奖项37项,其中“大学生志愿者西部建功行动”“雷锋义工队”分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两人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1个项目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连续4届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持续关怀,助学子成长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聊城大学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持续奉献西部、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最好诠释和践行。他们像高山的雪莲,以青春的赤诚,绽放在祖国西部广阔的土地上。而母校一以贯之、温暖备至的关怀,是他们初心不变的强大动力。

  聊城大学坚持把关心关爱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不断完善机制,畅通渠道,积极做好志愿者的跟踪服务工作;定期组织走访调研,校领导连续多年带队远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走访慰问志愿者,调研西部计划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也积极参与,为志愿者送去母校的关怀。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这两年,虽然苦累,但我扎扎实实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在日喀则南木林县担任驻村队员的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乔石谈起他服务西部的体会和经历时,这样感慨。

  “我到现在还保留着大一新生入学教育时发放的西部计划宣传折页。4年大学生活,我们收获了很多,毕业后还能时常感受学校的温暖,去年,学校领导、老师来看望我们,让我们更是感动和想念。我们宿舍三个人,相继来到西藏,都准备在这里扎根,这是我们一代聊大人志愿精神的传递,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的选择。”乔石说。

  一列列西去的列车承载着青春的梦想,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背后,是聊城大学对“西部计划”18年来的深度参与和投入。该校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深化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为更多志在四方的奋斗者铺路架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秀清 孟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