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讲述:让青春最美的花在边疆绽放

 

2022-01-07 09:46: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陈莹在四川阿坝州红原县中学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何思琪摄/光明图片

  讲述人:西南民族大学第六届“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陈莹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常以“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自勉。我深深知道:在我成长、求学的广袤大地上,每个日新月异的进步,都源自一个个不懈奋斗的瞬间。

  因为心中那股青春之火的驱动,2021年8月,我成为西南民族大学第六届“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一员,来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支教。

  初来乍到,种种预先没想过的困难让我一时间无所适从——学校不通自来水,师生们只能去远处接水喝;听不懂当地方言,语言交流成了障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胸闷如影随形,让人坐立不安。我咬着牙克服种种困难,强迫自己把心思集中到教学上。

  慢慢地,我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一个学期过去,一张抚慰人心的成绩单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执教的两个班,语文成绩都位列年级第一名。

  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只是一方面,引导这些单纯可爱的孩子爱党爱国,懂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可贵同样重要。为此,我和队员们在支教学校成立了“小石榴”校园宣讲团,并联合学校的双语志愿服务团,探索实行“师生点单、志愿者接单”宣讲模式。我们还建起了“小石榴”直播间,让学生们借助互联网的便利,随时随地能跟诵红色故事、“参观”革命圣地,感受文化魅力。渐渐地,学生们对党史、国史更熟悉了,幼小的心灵在红色“活泉”滋养下愈发纯净、热烈。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号召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儿也不能少。新的一年里,我和队员们会呵护好心中的“格桑花”,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让青春最美的花盛开在祖国边疆。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