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研支团用青春汗水浇灌雪域“格桑花”

 

2021-12-16 09:1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四川青年志愿者”   

  七年岁月,七年荣光。从蓉城奔赴高原,时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用行动写下注解,让“格桑花”在雪域高原勇敢地绽放。他们是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

  接力攀登,点亮梦想

  “时间在变,成员更替,而薪火相传,初心不改,是他们的证明。”

  2015年起,西南民族大学累计选派42名政治强、专业精、情怀深的各民族志愿者,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进行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从第一届的3名成员到现在第七届的12名成员,从雪域高原阿坝州红原县到高寒湿地若尔盖县,他们接续奋斗,大力实施扶心、扶智、扶志的“三扶”工程,用青春和智慧绽放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幸福之花。

  厚德育人,播种希望

  “从三个人的教学探索,到几个人的教学方法,再到一群人的教学模式,是他们的蜕变。”

  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克服初来乍到的困难,每天早出晚归,三人慢慢摸索出一套针对当地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

  志愿者长期坚持问需于当地学生,在红原县中学开展课程教育的同时,根据服务地学生特点,设立艺术课堂、英语广角、心理疏导等特色课堂,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化对靶,点对点解需。

  从初一到初三,红原县中学2015级2班经由三届志愿者接力努力,其中三位藏族学生在2018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推送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习。

  2020—2021学年全县统一检测中,第五届研支团郑祖蝶执教的2020级1班语文学科、谷蕴秋执教的2019级1班政治学科都获得了红原县第一名的成绩。

  在第四届研支团团长常华仁看来,“研支团要充分发挥上届与下届之间的‘传帮带’作用,把相关经验整理成案例,分享给以后来这里支教的人。”

  并肩作战,用爱浇灌高原“格桑花”

  “服务地需要什么,手里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什么,是他们的思考。”

  除了日常教学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联动学校和社会等多种渠道,改善当地的教育基础环境。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先后为红原县建立两间“唯心愿”计算机实验室;安装爱心饮水净化器等设备;设立高原“爱心书屋”;设立29.4万元的“关爱红原县藏羌族青少年助学金”和“格桑花”奖学金,帮助红原县孤儿20余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100余名;设立“唯心愿”助学金,帮扶若尔盖县中小学生;对学校孤儿开展“格桑花”爱心1+1帮扶行动,给他们捐赠书包、图书、学习用品;发起“暖冬行动”;建立教室“图书角”项目;捐建研究生支教团教师宿舍;在疫情时期为红原县中学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及教学辅导累计96小时;为道孚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开展“手拉手”藏语教学专项志愿服务等。

  七年来,累积捐赠物资及奖、助学金达200余万元。

  涵养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活动模式,紧跟时代脉搏,涵养家国情怀,是他们的行动。”

  研支团依托专题团课、班会、诗歌朗诵分享会等方式,大力开展以“五个认同”、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研支团带领学生来到瓦切镇日干乔湿地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研支团积极开展“聚焦两会·砥砺成长”主题班会;2021年9月,研支团在红原县中学、藏文中学分别成立了“小石榴”校园宣讲团,构建起一个宣讲团、两支宣讲队的宣讲组织体系;研支团还积极探索“师生点单—志愿者接单”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讲座、普通话教学、系列微课等活动,打通了校地联动育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10月,研支团和红原县中学22名学生组成了科普实践团,来到西南民族大学青藏基地进行科普学习;2021年11月,研支团联合“梦想接力棒”研究生宣讲团在红原县两所服务学校开展了“学全会精神 知青年责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宣讲,鼓励民族地区青少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象征着爱与吉祥的民大“格桑花”,将会在雪域高原扎根,执着坚守,矢志奉献,用勇敢和坚定带给牧区孩子信心和力量,用青春和智慧带给草原孩子改变和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