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研支团:用青春汗水浇灌“格桑花”

 

2021-12-10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格桑花,在高海拔、寒冷的地区依旧能够坚强绽放,是象征爱与吉祥的花。这也是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名字。

  从2015年起,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累计选派了30名各民族志愿者,赴海拔约3500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进行支教服务。

  10月21日,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在红原县中学举办读书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西南民族大学 供图

  由于当地教师资源不足,“格桑花”研支团成员们身兼数职。如第一届的志愿者左曜洲同学,同时要给学生们上初一数学、初一政治、初二政治、高一计算机、高一政治和高二政治等多门课程。每天六点就起床,备课、授课、组织活动、批改作业。

  从初一到初三,历经三届志愿者接力,红原县中学2015级2班的耿钆沃、叶西若马、陈雨芳三位藏族学生,在2018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推送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习。

  2019年中考,第三届“格桑花”研支团团长朴景麟的三个学生,报考了中央民大的附中,分别以红原县第一名、黑水县第一名和松潘县第一名的成绩,在整个阿坝州8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

  在2020-2021学年全县统一检测中,第五届“格桑花”研支团郑祖蝶执教的2020级1班语文学科、谷蕴秋执教的2019级1班政治学科都获得了红原县第一名的成绩。

  除了日常教学外,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研支团成员还积极联动学校和社会等多种渠道,改善当地的教育基础环境。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建了两间“唯心愿”计算机实验室,安装了爱心饮水净化器等设备,设立了高原“爱心书屋”。

  此外,爱心人士设立的29.4万元的“关爱红原县藏羌族青少年助学金”和“格桑花”奖学金,帮助红原县孤儿20余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100余名,6万元“唯心愿”若尔盖县贫困助学金帮助了30名若尔盖中小学生……6年来,当地累积收到捐赠物资及奖、助学金达200余万元。

  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研支团依托专题团课、班会、诗歌朗诵分享会等方式,大力开展以“五个认同”、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格桑花”研支团带领学生来到瓦切镇日干乔湿地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入团誓词、听红军长征历史等,激发雪域高原学子的爱党爱国热情。

  同时,“格桑花”研支团还积极探索“师生点单—志愿者接单”模式。首先通过学生线下“点单”,了解到初一学生对规范拼音拼读等的需求,然后联合西南民族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搭建“小石榴”直播间,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讲座、推出系列线上微课。(杜娟 陈莹 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