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走进乡村小学上堂趣味英语课

 

2017-04-21 10:37:00   来源:浙江新闻  

  4月19日 晴

  黑金刚莲雾、越南玉芒和大青芒、越南百香果……距离越南只有30公里,借着地缘优势,广西自治区龙州县有不少越南特产。去年夏天来广西后,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除了教学工作外,还创办了公益微店,在网上销售越南特产。他们说,想用赚来的钱,为当地教育事业多做一点事情。2016年下半年一学期结束后,微店盈利了1万多元。

 

  浙江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走进龙州县独山完小。

  为了让这笔钱花得更有意义,大家在闲暇时间都往周围村庄的小学里跑,寻找需要帮助的学校。这学期,距离县城40分钟车程的龙州县水口镇独山完全小学进入了支教团的视线,他们在这所学校中,经行了一次“支教中的支教”。

  独山完小有了支教老师
  孩子们上起了多媒体趣味课

  近几年,国家加大对偏远地区的扶贫力度,独山完小也在各方的支持下越建越好。教学楼里的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功能电子教学机,二楼上配备了音乐室、电脑室、图书室等多功能空间,教学楼前的绿茵场上还能踢足球、打乒乓、玩单双杠。

  “这边很多学校物质条件都还行,但就是缺老师,先进设备本地老师们都不太会用,这种情况独山完小就很突出。”支教团队长傅越超说:“那所学校只有四个年级和一个幼儿园班级,把每个年级的学生加起来,全校也只有33个学生。小学是一个老师负责一个年级的全科教学,每天上午上课,下午有时候就让孩子们自由活动了。”

龙州县独山完小的一个班级只有四个学生

  前期走访后,孩子们怯生生的脸庞始终萦绕在支教团成员们的心中。有人提出了建议:“反正我们不是每个人每天下午都有课,要不大家排一排时间,去给独山完小的孩子们上课?”这个提议得到了支教团成员们的全体响应,得到了浙师大后方的同意,也得到了独山完小校长苏红澄的欢迎。

  从3月开始,每个工作日的下午,18位支教成员中都有2位成员会到独山完小给孩子们上课。他们把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并到一块,科学实验课、安全绘本课、趣味英语课、超轻黏土课……不少只有城里的孩子才有机会接触的课程,祖国边境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也能上了。

  从龙州县城到独山完小,要坐40分钟的公交车。车窗外,掠过长满杂草和甘蔗的田地,掠过开着红花的灌木和开着黄花的树丛;车厢内,是身着浙师大支教队服的青年,他们带着希望前进。

  县城的公交车有时并不准时,有时候还会突然停开。傅越超有过两次体验,在村里上完课,回县城的公交车没了,她和同伴只好顶着亚热带季风气候的烈日步行了一个半小时。她说:“即使这样,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