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北京)研支团:沙画里铺开一段段暖心故事

 

2022-03-10 11:2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矿大京研究生支教团”   

  在3月5日向雷锋学习——支教那一年“3·5”云上故事会的直播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沙画的形式讲述了支教是一场浪漫奔赴的温暖的故事。

  2021年7月,从繁华的首都到广西都安这座秀丽的边陲小城,跨越了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怀着爱与希望,踏上了广西都安这片诗意的土地,开启了一段段暖心的故事。

  记得那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在学校的办公室,有孩子们好奇地探头探脑张望新来的老师。有一个小孩子大胆地问:“老师,你是新来的吗?”旁边的老师给他讲:“这是从北京来的支教老师。”我便问他:“你知道北京在哪里吗?”他用洪亮又干净的声音答道:“北京就是首都,那里有天安门,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看天安门!”

  批改随堂练习时,忽然在试卷上看见一句:语文老师“圆但”快乐!旁边还画了黑芝麻味儿的汤圆和一双端着碗的手。虽然八个字儿错了俩,但小孩儿就是这样,能把你气得咬牙切齿,却也总能用最简单的方式带给你最贴心的温暖。

  小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刚开学那会天天维持纪律。有一天,我把嗓子都喊哑了,可还是有学生不听话,心里非常地失落。没想到,突然有孩子主动站出来,帮老师维护课堂纪律,教室慢慢安静了下来。更加暖心的是,下课后,竟有两个贴心的小朋友给我送来了药。他们还开玩笑地跟我说:“老师,你现在的声音好像机器人呀!”

  在特殊教育学校里,结束了周末陪伴留校学生的活动后,我们正准备离开。活动中一直待在角落默默无闻的孩子,突然冲过来抱住了我,拼命地指着我的手机。原来这个孩子是聋哑人,他想在离别前和我们说句话。只见他在手机备忘录里慢慢打出:“老师,我叫韦小乐(化名),你们下次还来找我玩,好不好?”

  正值秋冬,记得那天我们为一对兄妹上门送教。到了他们家后,我摸了摸孩子的头,嚯,竟一头的汗!他妈妈在旁边解释说:“小天得知你们要来,可激动了,上午就让我们给他穿戴整齐,早早地就在门口等着了。”那一刻我意识到,对于身残志坚的他们,更难受的是孤独的折磨。希望我们的到来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关怀和希望,祝愿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那天午休,我抓到个不睡觉玩手机的学生,非常生气。可没收手机时,竟发现他的锁屏是我们俩的一张合影,心顿时就软了下来。我开始意识到,孩子们还是认可我、想走近我的。于是,我放下了严苛与说教,开始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慢慢地跟孩子们打成了一片。那一刻,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

  有一次篮球赛结束后,自己也想学着投投篮,有个学生就主动跑来教我。他跟我讲,他从初中就爱上了篮球,后来还加入了校队。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他一有时间就训练,常常忘记了吃饭。看着一个16岁的少年满手的老茧,不禁让我慨叹:他小小的年纪意志力竟已如此的坚韧!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团圆过冬至。那天晚上,老师和同学们齐聚食堂,择菜、调馅儿、擀皮儿……一番辛苦后,一个个凝聚着爱心的水饺整齐地排列在案板上,薄薄的面皮儿裹着满满的馅料,鲜香四溢。大家坐在一起大快朵颐那一刻,这个冬至似乎也没那么寒冷了。

  为了实现孩子们登上元旦晚会的愿望,我们自导自演了小品《反诈校园》。在准备预选的那些天里,我们裹着羽绒服,顶着寒风,一遍又一遍地编排着台词和走位。最终这个节目成功登台进行了表演。当听到场下掌声雷动笑声不断的那一刻,我不仅为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骄傲,也觉得之前的一切付出都值了!

  放假前,有个女孩儿跑到我身边,小心地捧上一束花,小声又清晰地说:“老师,放假快乐!其实……我是孤儿,但是对我来说,您就像妈妈一样!这是我自己插的花,送给您!”说完便跑开了。“放假快乐,开学见!”我冲着她的背影哽咽地喊道。我离家千里,是孩子们的关爱给了我一个远方的家。希望我的孩子们永远发光,永远灿烂!

  日子像指尖的细沙悄然流逝,而那些爱和温暖却在记忆中历久弥新。愿研究生支教团的点点星光,能够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愿千千万万奔赴祖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不枉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