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研支团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9 09:23: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三校研究生支教团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重返现场、重听教诲、重温誓言,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对青年学生的期望,联系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践,进一步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支教团志愿者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参加联学活动并分享学习体会,三校第23、24届研支团全体志愿者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三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微纪录片《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与大学生们交流、交往、交心的故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温暖瞬间。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亲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现场的研支团成员先后分享,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之切、理论之深,令人终生难忘。大家表示,支教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支教年是树立远大志向的“间隔年”,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大课堂”,是增长本领才干的“取经路”。投身西部基层、对教育事业有热忱的研支团志愿者们,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北京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张栋杰

中国人民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谷雨佳

中国人民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杨明聪
  随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三所高校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别进行了培训工作分享和自由交流。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第24届支教团队长从团队建设、教学实践、公益活动等角度,介绍了本校开展的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特色。大家相互学习,积极讨论应当“在哪用力”“如何用心”,提升自我教学素养,承担青年家国责任,成长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分享
  最后,三所学校团委相关同志进行总结讲话。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表示,总书记在三所学校的重要讲话都着重强调了三个要点,从高校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世界一流大学;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大先生”;从青年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青年的嘱托与期待,希望当代青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青年来说是宝贵的指导。希望志愿者们珍惜支教宝贵经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去看、去听、去学。同时,不断提升教学本领,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润己泽人的人民教师。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分享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结合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北京冬奥期间在北大昌平新校区志愿者驻地的经历,认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已成为北大青年刻进骨子里、融进血液中的奋斗目标。鞠晓表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牢记“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断涵养德行、培养仁爱之心;二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以坚定信仰引领学生思想,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当好青少年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三是要珍惜这一年的支教时光,去看看真实而感人的中国大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真正站稳人民立场,真正地走进人民、服务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分享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分享学习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她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做出了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高校讲话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强调,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政治、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来深入理解、贯通把握,要将讲话精神同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在各高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丁莉婷希望志愿者们牢记总书记教诲,在支教服务中认真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师生中引发广泛热议。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第一时间在服务地学校、在大学校园开展学习讨论。研支团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在祖国西部这所大学校锤炼本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