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研支团在云南临沧市开展乐知课堂

 

2022-04-13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慧)为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思想引导、丰富校园文化、激发学习兴趣,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在临沧市临翔区开展新学期“乐知课堂”系列活动。

  气球吹起科学梦

  在蚂蚁堆中心完小,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王心宇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瓶子吹气球”科学实验课。

孩子们操作完成“瓶子吹气球”科学实验。华中科大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的气球吹起来啦!”实验成功的王祖浩高举着瓶子,一直盯着气球,眼里充满好奇。王心宇在实验结束后为学生们讲解了实验原理,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动手操作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学会探索生活中的科学规律,建立起自己的科学梦。

  少年志,爱国情

图为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手抄报和手工作品。华中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课堂上,谢净羽选择以手抄报、手工作品的形式让学生去自主了解国家发展,增强民族文化底蕴,进一步激励少先队员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我做的是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在宇宙的泥塑,我为祖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可以参与到这份伟大的事业中!”学生王先宇介绍着自己的作品。李新云以“中国梦 我的梦”为题绘制了一副手抄报,蕴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通过学生之间交流制作感想,谢净羽引导孩子们将自己的小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中,激励他们踔厉奋发,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少年。

  学伟大精神,做时代新人

李伊龙开展以“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为主题的乐知课堂。华中科大研支团 供图

  临翔区一中开学第一周,北京冬奥会结束不久,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李伊龙为高一年级特长班的学生们开展了一节以“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为主题的乐知课堂。他为学生们介绍了冬奥会的起源、发展、项目和运动员事迹。班上的学生有超过半数都是体育特长生,在感悟分享环节,学生张合玉写道:“每一个人都具备无限的可能,赛场上的运动员都在突破极限,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三月是学雷锋月,李伊龙在高一8班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主题乐知课堂,讲述雷锋故事、教唱雷锋歌曲、收看影片《雷锋》,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心中树立雷锋助人为乐的良好形象。学生们对如何在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表示要认真把“雷锋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来,构建向上向善的校园氛围。

  英语+美术=?

  “同学们,接下来你们的任务不是写英文字母,而是——把它们藏在你的画里!认真观察,每个英文字母都像什么呢?”

  话声一落,孩子们或开始托腮思考,或小声讨论。不时有人提问,“林老师,你看这个课本上的桥,把它翻转一下,是不是‘C’呀!”“我可以画一个房子,里面装着英文字母吗?”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林迎迎总会耐心地说一句:“只要是同学们自己想出来的,一定是最好的!”

图为杏勒完小四年级小朋友陶天宇的绘画。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孩子们的创作热潮下,单调的英文字母有了生命,可爱多变而又富有情态。给小朋友提供秋千玩的“T”,戴着大礼帽的“A”;天边弯弯的月亮“C”,成群结对的归雁“r”,连绵不断的山丘“M”;充满科幻感的机器人,赛场上认真的击剑选手,还有调皮地隐藏在游乐园的其他字母一个个跃然纸上。完成画画后,孩子们又兴致勃勃地彼此玩起了“识字母”的游戏,在乐此不疲地读出“ABCD……”的声音中,孩子们也不知不觉加深了对于新知识的掌握。

  “对于初次接触英语,初识26个英文字母的孩子来讲,积极接受的能力比盲目追求成绩与效率更为重要。而这,也是我在四年级班的第一节英语课堂上创新形式的重要原因。”林迎迎说,“我们在最初谋划乐知课堂时,就明确了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寓教于乐,知行合一’是我们一直的追求。”

  据悉,自2021年9月开始,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在临沧市临翔区第一中学、蚂蚁堆中心完小、杏勒完小已开展“乐知课堂”48次,引导学生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少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