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研支团:以行践言奋斗在教育发展一线

 

2022-01-14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彦龙)“青春与理想同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21年8月,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从各地启程,跨越山海,前往同一个目的地——新疆铁门关市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支教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新疆兵团分队成员合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兵团分队为期一年的支教已经过半。在半年工作中,研支团成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发挥青春力量,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以教学工作为核心

  教而明其法,学而得其道。兵团分队四名成员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备课,积极教学,通过各种教学方式方法,帮助学生们掌握好相关知识。他们以学习兴趣小组、学困生一对一帮扶结对的方式,对学习基础差、心理压力大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学校白天机房不够,队员们将电脑借给学生们进行操作练习,并利用晚自习进行补课教学,采用活泼授课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

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上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期末考试中,队员们所带班级成绩均居学校课程前列。下学期,兵团分队成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全面总结得与失,创新方法,开展针对性教学,助力新疆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圆梦成才。

  以育人工作为品牌

  立德树人,将育人工作作为支教的灵魂。兵团分队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在“博识讲堂——如何争做新青年”线上主题讲座活动中,他们邀请武汉市团校校务委员兼培训部主任陈宏,为华中大300名余学生与铁职业院140余名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进、爱党爱国,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研支团成员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在“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专题讲座中,他们向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的团学干部分享自己在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从“德”与“才”两方面倡导他们做简单、阳光、公道、正派的学生干部。

  在“中华传统节日”专题课上,兵团分队队员们为学生们普及重阳节、冬至等中华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通过课堂教学与实操案例,帮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来由以及各地风俗习惯,促进多民族学生们进行文化交流融合。

  下学期,兵团分队将继续立足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中、高职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联结华中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创建“互联网+”教育模式,围绕创新创业、人工智能、幼儿教育、卫生防护知识等主题开展“博识讲堂”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打造育人品牌。

  以助学、公益工作为延伸

研支团成员开展“筑梦喻华“爱心干果助学助农特色项目。

  践行公益,将助学工作、公益工作作为支教的延伸。在过去的半年中,分团成员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筑梦喻华“爱心干果助学助农特色项目。半年以来,他们开展两期爱心干果代购活动,为当地坚果农商售出新疆特色干果48000余元,为喻华基金筹得8000余元助学金。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学校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树立好榜样,引导学生们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2022年,华中大研支团新疆分队将继续秉承华中大精神、怀揣志愿者初心,谨记支教者责任,于祖国西陲、天山南糜为西部教育与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奉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以行践言奋斗在教育发展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