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研支团在边疆“摇动一棵树推动一朵云”

 

2021-11-05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祖国西陲,天山南糜,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新疆铁门关市,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立足支教学校实际,设立“喻华基金”、搭建“博识“讲堂,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的初心使命,唱响育人、助学、助农的青春志愿之歌。

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队队员合影。叶涛 供图

  穷山距海 · 初为人师
  ——怀揣初心,开启支教新篇章

  2021年8月,研支团新疆分队4名队员陆续到岗,开启了支教工作新篇章。

研支团成员保思琦讲述计算机知识。叶涛 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将教育教学作为支教工作的核心。研支团成员们分别任教于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与基础教育系,分别承担2-4个教学班高职科目教学工作,平均每周19-24课时。

  “老师,我要回答问题,我要加分!”研支团成员叶涛负责科目为《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初为人师的他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批学生。学生人数多,学校机房计算机不够用,叶涛就把自己的电脑让给学生们来操作,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接触计算机的机会。

  “一遍不会我就讲十几遍,讲到他们会为止。”吴佳俊所负责的是现代农业管理专业的经济学与经济法基础课。这两门课程对于学生们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困难。为此,吴佳俊在课堂上以各种案例反复讲述知识点,让学生们能听懂,能学会。

研支团成员吴佳俊正在上课。叶涛 供图

  “办公室烧水了吗,给我倒点。”这是周敏与保思琦回到办公室的第一句话。为了让班里的学生们听到讲述的内容,一天六节课下来,她们的嗓子变得十分沙哑与疼痛。肩负教书育人的使命,每天她们都要以饱满的热情与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节课,对待每一位学生。

  未来一年,研支团成员们将坚守岗位,不断总结教学得失,创新方法,开展针对性的教学。

  博识讲堂·助力发展
  ——搭建华科与支教地的交流平台

  华中大研支团新疆分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工作作为支教的核心,利用母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创建“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展“博识讲堂”活动,开拓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对话通道。

华中大研支团开展主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解读”讲座。叶涛 供图

  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讲座,让学生们了解我国现存科技创新困境,领会科技自强自立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时代赋予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

图为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讲座现场。叶涛 供图

  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讲座。讲座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孙鹏教授为学生们授课。讲座上,孙鹏播放了“武汉协和急诊科战疫纪实”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在病毒肆虐期间如何与新冠肺炎病毒抗争,普及冠状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特征和常见临床表现、防护知识,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什么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目前,“博识讲堂”已为2200余名学生进行特色课程教学近40余次。后续,研支团将继续围绕创新创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开展“博识讲堂”,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

  筑梦喻华·助学助农
  ——践行公益,将助学工作作为支教的延伸

  2019年,研支团新疆分队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下,结合新疆本地盛产优质干果的优势,决定借助“以买代帮”的公益形式让优质农产品走入大众视野,开创“筑梦喻华”爱心干果代购活动,并将售卖将所得利润全部用于设立喻华助学金。

2020届“喻华”助学金颁发仪式。叶涛 供图

  “筑梦喻华”爱心干果代购活动至今已传承至第三届。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两年的时间里通过销售新疆特色干果,为贫困学生筹得近两万元奖助学金,资助学生38人。

  “老师,我想学计算机,回去可以到老家照相馆打工,赚学费!”这样的话语经常出现在新一届研支团志愿者们的耳畔。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因家境贫寒,正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后,研支团成员们决定一定要把“爱心干果”代购活动做下去。

2021届支教团成员筹备新一期“爱心干果”代购活动。叶涛 供图

  从奔赴几十公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访各地干果农商,到为了不耽误正常教学,熬夜统计相关信息,再到克服技术设备困难、拍摄相关视频,研支团成员们希望能够一己之力为学生们多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为保证公益基金透明公开,研支团设立专用账户,让每一笔往来资金都清晰可查。同时,他们在学校的指导监督下确定奖助标准和资助人选,所有收支、资助情况定期向爱心人士进行公示。

  跨越山河·与你相遇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批批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在最美的年华,跨越山海,来到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在这里,他们带着信仰、责任与真情,在教育发展的第一线,努力地思考着探索者实践着,用奋斗的青春“摇动着一棵棵树,推动着一朵朵云“,让“那一颗棵树”“那一朵朵云”变成未来向往的样子。(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队长叶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