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记事:做“农民教师”为孩子播种阳光

 

2018-04-24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农民教师”

  “这节课,老师先教你们唱一首《小燕子》好不好?大家跟着我一起唱,小燕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开……”

  “老师你唱错了,那是《小兔子》,哈哈哈哈。”

  “那应该怎么唱?”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岁岁来这里……”

  孩子们总是这么可爱,伴随着他们稚嫩的歌声,我们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堂语文课《燕子》的教学。回顾半年来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时,脑海里闪过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悄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一名高原上的“农民教师”。不光是因为镜子里被晒黑的肤色,更因为我们播种着阳光,也收获着阳光。

  我所支教的小学,位于海拔1800米的高原上,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这里交通不便,师资有限。大山是孩子们从小到大的玩伴。那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张望来张望去,眼里看到的只是连绵的群山。好多小朋友们的爸爸妈妈,却在大山之外的大城市里打工。他们一年难以见上两次面。我也来自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我的父亲不顾家里人劝阻硬是把我送到城里去读书。如今我又到山区来支教,就要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既当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还要当他们的“孩子王”。

  耕耘播种

  除了做好语文和思想品德的教学,我还给孩子们上齐了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课。陪孩子们打球、玩游戏,每周四晚自习后给他们放电影。虽然我刚开始支教,但我们班的“幸福”指数已经一路飙升。

  最开始,我们班可以说是全校纪律最差、学习成绩最差的班级。我发现孩子们在学习中,缺少来自老师的鼓励,也缺少团队合作的精神。于是我制定了奖惩措施:对纪律、卫生表现不好的就扣分,作业写得好、课堂踊跃发言的就加分。获前两名的我给他们画明信片,最后一名罚扫地。奖惩措施执行一段时间后,同学们的自觉性慢慢提高了,对合作精神也提升了。他们会为小组获得加分而欣喜,也会为被扣分而着急内疚。我们班从午休最吵变得安静,学生们的抽屉也变得整洁了。

  2018年元旦那天,我们收到了华科附小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我准备了明信片让同学们写个祝福语回寄给附小的学生。同学们一开始对于自己的绘画能力没有信心,我鼓励他们,并在黑板上教他们画画。这下像是给孩子们开启了自信的大门:他们有的画画,有的写上感谢的话,有的问对方的兴趣爱好,并表达想和他们做个朋友……孩子们慢慢变得自信,也学会了感恩。

  呵护陪伴

  我们班上有些留守儿童。在与家长的沟通中,我发现家长们渴望多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于是,我与家长们建了微信群,定期给家长发送孩子们学习情况、课余生活、吃饭休息时的照片和视频,通过微信也拉近了家长与孩子间的距离。

  一位在上海打工的妈妈通过微信表达了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为他过生日的遗憾。小朋友生日那天,我让同学们一起给他过生日,为他唱生日歌,我还画了明信片送给他。我将过生日的视频发给了他的妈妈。妈妈给孩子发来了祝福视频。那个个子高高的有些腼腆的男孩,一遍一遍地看着妈妈发给他的生日祝福,让我很受感动。

  有一天,另一个学生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陪她一起过生日。我带着景老师一起去陪她过生日。小朋友穿着妈妈寄来的新裙子,拉着景老师,在她的头上插满了美丽的花,我们陪着她过生日、唱生日歌、为她切蛋糕。

  从那以后,家访就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利用周末和假期我们通过家访几乎走遍了班里47位同学的家。我们陪学生们过生日、过节日,给他们送玩具,了解每个学生家里的情况。与家长和学生融为一体,是我支教工作的最大收获。

  奋斗的幸福

  除此之外,我们也力所能及地发挥着校地合作的桥梁作用。为杏勒完小争取资源,为学生们发放奖助学金、捐赠校服、赠送图书与玩具等,希望这所学校越办越好。

  回过头来想想,其实陪着熊孩子的每天都很辛苦。每当我们想偷个懒休息一下时,总会有学生以各种理由来敲门,我们也只好开门,准备处理孩子的各种杂事,像生病、吵架、没纸上厕所等等。可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孩子们那阳光般的笑容,总能让疲惫不堪的我们笑起来。唉!谁让我们是播种阳光的“农民老师”呢?只要收获孩子们的一点阳光我们就灿烂得不行。

  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真心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这些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束阳光,带给他们自信与温暖。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 杨杰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