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研支团十年接力服务西部

 

2021-12-13 10:05:00   来源: 央广网   

  “我志愿加入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湖大校训,弘扬志愿精神……”12月3日,湖北大学举行“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系列活动,该校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庄严宣誓。从2011年至今,该校已连续选派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重庆、四川等地开展支教,多年来,研究生志愿者们在一届届传承坚守中践行了“志愿有我、奋斗无悔”的青春诺言。

  十年,从3人发展到94人

  2011年,团中央下发《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正式将湖北大学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作为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高校,这一年,湖北大学获得3个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

  2013年8月,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派遣,吴秋爽、薛运、魏臻3人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双江中学,开启了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春志愿接力。

  时任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吴秋爽组织发起“青春助梦”爱心助学活动,为云阳县3所贫困村小学200个留守儿童共筹得爱心捐款13000余元,实现孩子们“一个新书包,一件新棉衣”的新年心愿。她也被评为“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等次志愿者”,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勋章。

  研究生毕业后,吴秋爽留校担任辅导员,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口中的“爽姐”。今年,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有3个人在她的影响下走上支教之路。

  郝鑫曾是该校艺术团的副团长,在艺术团里,她了解到爽姐的支教经历。从那时起,便埋下了“到西部去”的火种。今年,郝鑫如愿以偿。“我带着梦想,走进这座山,我想有一天,你们可以带着梦想,走出这座山。”这是她和孩子们说的第一句话。

  100多天里,郝鑫陪伴班上56个孩子近1200个小时,从12个年级前100名,到今天的18个;从备一节课需要4小时,到如今自如应对班级和学校的各项事务,她所在班级的语文成绩始终保持年级第一。“我会始终践行那份从湖大带来的初心,带孩子们认识更大的世界。”对于未来,郝鑫无比坚定。

  吴秋爽和彭宜红的故事也是从大一开始。“爽姐建议我加入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我的大学四年都与志愿服务有关。”今年,他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南溪中学。六个班,近330名学生,根据学生情况准备三种不同教案,他经常备课到深夜……“努力就会有回报”彭宜红用这7个字总结自己的支教经历。

  “让我坚持支教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身边的榜样——吴秋爽老师。”曹蕊是吴秋爽带的第一届学生,如今,她来到了四川康定民族中学。“我将继续把这份耐心和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在高原蓝天下挥洒属于湖大青年的热血青春!”

  吴秋爽与郝鑫、彭宜红、曹蕊三人的故事,只是湖北大学十年来志愿支教接力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从一届到十届、从3人到94人,志愿者们累计服务学校11所,覆盖学生超15000人,他们在祖国西部接力支教,用志愿精神践行青春誓言。

  十年,以特色项目温暖留守儿童

  经过多年的接力探索,“周末课堂”“大手牵小手”等项目成为研支团接力建设的“传统”。

  在教学之余,每一届研支团成员都会利用周末前往云阳县的各个社区开展“周末课堂”。法学专业毕业的彭宜红开设的“模拟法庭”特色课堂,给留守儿童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本科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的郝鑫开设“播音校本课”培养了一批“小播音员”……用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奉献青春力量,早已成为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间的默契。

  数年来的接力建设,研支团成员们见证了硬件设施的“从无到有”,也实现了从课程内容单一到剪纸手工、经典诵读、趣味英语等多样课程的进步。

  2015年,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始在四川省康定市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并面向湖北大学在校大学生征集“给康定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在研支团成员的帮助下建立书信联系。

  2020年初,疫情突袭,“大手牵小手”项目转变为线上家教。研支团组织近300名志愿者,3个月的时间,利用互联网为四川康定的268名中小学生辅导功课,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

  未来,争当新时代知识报国“排头兵”

  交流会现场,前八届研支团代表分享自己的支教初心与支教成长,“一年的时间国家基建可以建好一座大桥,数幢高楼拔地而起,”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邓钦濠寄语第十届成员,“与此同时,全国也有两千多名研究生和你们一样,用青春书写时代荣光。”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开拓更多支教项目地,让青年在基层磨练中与祖国共成长,争当新时代知识报国的排头兵。”校团委副书记陈俊介绍,今年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首次开展“青蓝结对”计划,与上一届研支团成员“一对一结对”,展开交流学习,未来该计划将常态化开展下去。(记者张卓 通讯员娄新雅 张子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