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服务中闪光 安农大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

 

2022-05-12 09:32:00   来源: 安徽农业大学   
  “终于等来了报名!”“到西部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期待成为西部计划的一员”……
  近日,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启网上报名,一周多时间,安徽农业大学36名学生踊跃报名,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回想石阡支教之旅,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束乐心潮澎湃。在石阡县第二小学一年的支教工作中,虽然物质生活有些匮乏,也面临环境适应及“水土不服”等问题,但束乐觉得,用青春之力为教育发展助一份力,这比什么都珍贵。
  自2003年国家启动西部计划工作以来,该校共选派256名毕业生赴西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陕西、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并于2013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拔45名志愿者前往西部支教。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办先后5次获“全国优秀项目办”称号,24人次获各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优化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将西部计划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出台了《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组建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从选拔条件、推荐程序、保障措施、素质培养等方面规范工作。
  学校制定详细的研究生支教团培训方案,从服务地文化风俗、教育法规、安全意识到支教能力素质等全方位开展培训,确保有过硬的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加强对团队成员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在服务西部教育与发展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民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主动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以实际行动服务西部。建立完善志愿者信息档案系统,志愿者到岗后负责老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在工作上指导、在生活上关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确保志愿工作平稳有序、取得实效。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当地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孙寒蕊在石阡县支教中,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对当地茶产业开展调研,助力茶企策划《苔茶商业推广策划书》,并担任苔茶形象大使,有效提升了当地茶产业附加值。她还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联系学校茶产业专家教授深入服务地茶产业区,普及茶叶栽培和病虫害防治、茶叶生产技术加工、茶叶经营管理等知识,形成了“学校扶持产业,志愿者调研对接,专家跟踪指导,团校地三方协同”的产业帮扶模式,全面提升了服务地茶产业机械化采摘能力,为石阡茶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志愿者还发挥学校育人资源,采用多种方式,积极搭建学校与服务地之间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民众文化素质提升工作。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深入社区、企业,广泛开展法律普及、食品安全宣传、乡村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等普及宣传,服务居民文化素质提升。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会提升自我
  服务期间,该校研究生支教团不仅能很好地完成服务地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还主动对接社会各界资源,为当地发展助力。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为石阡县白沙镇化塘小学捐赠物资、为贫困儿童建立基金;在汤山中学建立共青书屋、在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爱传递·心守护暖冬计划;在平阳社区开展“童心向党·迎六一”主题活动、在龙塘小学组建足球队……他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在奉献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
  服务期满,志愿者回校后,安徽农业大学持续给予志愿者关注和培养,不仅为他们搭建勤工俭学等实践锻炼平台,还定期邀请他们做客“我的青春故事”等平台活动,与青年学生谈支教感悟、话服务收获,使广大同学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解西部计划,引导更多学子增强服务西部的意识,毕业后志愿支援祖国西部建设,扎根边疆、服务基层,为祖国西部和边疆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