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迷茫的青春路上寻觅人生沉淀

 

2016-10-12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在我24岁的青春中,我踏上了青海这片美丽的土地,去体验这样的一种生活,去品尝这样一种艰辛,去感受这样一种快乐,去挖掘这样一种纯粹,这就是我的青春,我的青春在路上……

  迷茫中寻觅一种沉淀

  迷茫,焦虑,选择……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毕业生几乎都会知道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也不例外,马上就要毕业了,我还没有明确的目标,是要继续读研?还是要工作?如果工作要从事什么工作?这种选择让我时不时地焦虑,迷茫,整个毕业季我的状态都是消极的。但我也是幸运的,无意中得知了我校有了研究生支教这个西部计划,从来都是理智的我没有像之前做决定那样仔细考虑,毅然决然的报名了。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都存在那一份净土,虽然在日常的生活中它被掩盖了,但是当我们有了一定的机会时,那份净土就会召唤我们回去,去看看内心那最纯粹的理想。直到现在,支教回来一年多的我还是在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支教,我还是没有答案。但是有一点我很明确,支教这一年,我从未后悔过。因为在我迷茫时,它帮我做了选择,让我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从小家长就教育我要好好学习,这样将来才会有好工作,这样将来才会过上好日子。可是我心里似乎从未思考过什么是好工作?什么是好日子?我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的?从小到大,我都是被父母的期盼推着走的,所以毕业来了,我的迷茫也来了。但是支教的日子让我沉淀下来,思考我本应该思考但是却没有勇气考虑的问题。

  也许你会考虑许多现实的东西,你会问去支教一年再返校读研,这样不就比别人多花一年的时间么?说实话,在最初我也考虑了这个问题。但是这并未阻止我选择支教的步伐,因为我想在我迷茫时寻觅一处沉淀,自习思考我的人生。令我庆幸的是,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一选择是非常明智和有价值的。

  青海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份淳朴,让我找到了心里被掩藏已久的那份净土:青海的每一物,每一人,每一次笑声,让我发现了净土里被掩藏的那份财富……当我们执着在前行的路上时,也许时间的消磨,现实的压力会使我们忘记了当初前行的目的,所以前行的路上适时的慢下脚步,驻足休憩,看看路边的那些美景,回忆前行的目的,在迷茫中寻觅一份沉淀。

  学习中体会一种成长

  转眼间到青海我们已经结束了为期五天的研究生支教团的课程培训,这五天来我们学习了很多有实际意义的课程,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及特点》。在这节课中,授课老师给我们分析了人心理成熟发展的六个时期及每个时期不同的特点,并且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去应对将来在教学中面对的问题。人心理成熟过程中会依次经历婴儿期、幼儿期、学前期、学龄期、少年期、青年初期六个时期,每一个时期都会存在不同的特点,如在婴儿期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在幼儿期孩子需要的是自由的感知世界;学前期孩子最需要的是伙伴游戏,学会规则;学龄期孩子最大的需求是赞誉;少年期孩子最敏感的是心理和生理的变化;青年初是接受多元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会面对学生制造的问题,还会面临自己的问题。在面对各种困难中,我们都有一些根据经验总结的处理办法,但是这些办法有用与否还需我们在将来的教学中去实践。

  听了这节课后,我不禁想到,我们从此刻起在也不是在校的学生,父母身边的小孩子了,我们已经是一名即将上岗的老师。我们要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我们要学会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我们有太多要学习的了。

  在这种学习中我们也慢慢地长大,这种长大不仅仅局限于年龄上,更在于我们的心理。在这种与社会接触的学习中,而不是我们那早已习惯的象牙塔学习中,我慢慢地体会到了一丝成长,这种成长是学校所不能给予的,这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我们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啊。

  惊叹中学会一种珍惜

  开学的第一天,初来到学校,这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由于我们所服务的查加小学位于循化县的一个村子里,这里的孩子全部都是一个姓,这里的孩子全部是撒拉族,这里的孩子都说撒拉语,这里的孩子都是那么漂亮、聪明……这里的孩子总是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没见过世面”的我一整天都处于兴奋的惊叹中。

  等学校为我们安排好住的地方后,我和朋朋来到打水的地方,一看到水管子我就傻眼了,一根塑料管一滴一滴的往下滴水,我们是又抬管子,又是用嘴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接了半盆水。正在我们接水时,有个孩子流鼻血了,我见他用地上的污水洗,我便将我们的半盆水给他用,可是孩子却始终不肯用。看到这儿,我的眼泪不禁流下来,在平时这半盆水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轻而易得,微不足道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