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走在支教扶贫路上为脱贫攻坚献力

 

2018-10-18 15: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的陆星辰,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玉溪中学支教。时值道真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制定了“育人导师制1+N智力扶贫行动”。我的帮扶对象是班里的两位学生:骆同学和陈同学。他们学习成绩都很不错,也是十分听话的孩子。我与他们平时很谈得来。

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陆星辰与学生骆同学进行交谈。陆星辰 供图

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陆星辰与学生骆同学进行交谈。陆星辰 供图

  10月13日下午放学后,我决定去这两个学生家进行家访。我先去了骆同学家。骆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她的妈妈特意到这边来照顾念高三的姐姐,读小学三年级的弟弟和她。本以为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条件应该不差,但真正看到房子后,我心头一紧。这是一排傍着斜坡而建的平房的头一间,空间不大,墙壁上满是煤渍和油渍(估计在他们入住之前就是这样了),但是屋子里收拾得很整洁。骆同学很爱读书,我给她带了一本《边城》,就着沈从文的轶事闲聊了几句,她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读起来。屋里的光线并不是太好,只有屋顶悬挂着一个白炽灯泡。我提醒她读书注意光源,可能是长久以来在较为艰苦的环境下养成的习惯并不容易改正。她妈妈从一进屋就热情地忙里忙外,又是拿干货,又是烧油茶。好不容易闲了下来,我和她交代了下学校的帮扶政策以及骆同学在学校的表现。她妈妈对骆同学赞不绝口,也坦言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希望我能多关照开导,使她能开朗些。

在家访中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陆星辰与陈同学姐姐弟弟交谈。陆星辰 供图

在家访中上海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陆星辰与陈同学姐姐弟弟交谈。陆星辰 供图

  第二天一早,我去了陈同学家。他的家在顺河乡,距离玉溪镇有1个多小时车程的山路。还好有一位轻车熟路的司机带路,我们花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毕竟是乡里新修的房子,条件还是不错的。天空下着小雨,气温比较低,家里已经开始烧起了炉子。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炉子,四个人可以围坐在桌旁,桌柱里烧的是炭,还可以在上面烧水,水汽蒸发,带给人宛如仙境般的感觉。陈同学平常很爱问我问题,我们先聊了数学学习,然后聊到他家里的情况。这才知道,他的妈妈在村里边照顾老人,这里全靠他姐姐照顾他和弟弟。交代清楚学校的帮扶政策后我把《边城》送给了他,他憨憨的笑了。

  扶贫,任重而道远。由于这里少数民族较多,对于生育政策较为开放,几乎每家都有两到三个孩子,家庭抚养孩子的成本大大增加了,所以孩子们的爸爸一般都会外出打工,谋求更多赚钱的机会。这样的现状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到这一批孩子长大了,可以工作了,他们的家庭有可能彻底摆脱贫穷。

  作为一名研支团队员,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扶志,帮助这里的孩子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也是我们能做的。这次家访的经历,更是时刻提醒着我,认真备课多教些知识,竭尽所能多关注并帮助这些孩子,为他们健康成长伸援手,助道真县早日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陆星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