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支教时光甚好 只因遇到你们

 

2017-05-19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去年的夏天,怀着憧憬,带着几分迷茫来到龙胜开启自己的支教之旅。一年的支教,愿不负光阴,不负斯土。

  做了老师才明白做老师的不易,不是每个孩子都是乖巧可爱、努力学习的学生,要让所有学生都好好表现,认真学习是一件不易的事情。学生可爱懂事的时候让你对她们没有抗拒力,调皮捣蛋的时候又让你深感无能为力。他们就像精力旺盛,无法无天的孙悟空,需要老师时不时念下紧箍咒,否则就想调皮捣蛋、兴风作浪一下。当我走进教室上课,他们欢呼,笑容洋溢在脸上,让自己的心情也受到感染,觉得要认真讲才对得起他们的喜欢,但讲着讲着就发现下面有学生开始蠢蠢欲动,想跟旁边的同学聊几句,想传个小纸条,开个小差。你生气了,学生察觉到老师要发火了,就立马表现的好一点让你心情转灿烂。当你心情转晴了,他们又忍不住搞点小动作,刷点小聪明,给你制造点乌云。有些同学会下课后就写个小纸条,说几句甜言蜜语,让你忘记他们课上不好的表现。面对这样一群充满孩子天性的学生,对他们“又爱又恨”,与他们相处要斗智斗勇,才能让他们安安静静,专心致志听课。

  自己支教的龙脊镇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学校的学生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还是稚嫩孩子的学生要学会自立,自己照顾自己。要自己叠被子,自己打水洗漱,自己打扫卫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从小就养成了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能把能把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把宿舍打扫的窗明几净。但再自立,再能干,毕竟还是孩子,还是会想家,想父母。大多孩子想爸爸妈妈只能打电话给父母以慰思念。有些孩子太想家,甚至装病以回家。自己曾陪一个学生去医院看病,后来才发现他是装病,当时很生气,过后也很心疼他,如果不是太想父母,他也不会把自己弄到满头大汗,哭的伤心不已,这么折腾自己,折腾老师来见到爸爸妈妈。周末能见到父母的还是相对很幸福的一群学生,有很多学生的父母都背井离乡在外打工,这些孩子一年之中能承欢父母膝下的日子寥寥无几。还有些孩子更可怜,父母一方因为贫穷抛弃了他们或者因为意外、生病等原因永远离开了他们,他们见到父母一面都只能是奢望。他们羡慕别的孩子有父母的呵护与照顾,他们只能自己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的风雨。面对这样缺少爱的孩子,自己会忍不住想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呵护,但亲戚和老师再多的关爱也弥补不了父母亲情的缺少,希望这些缺少爱的孩子能被时光温柔以待,健康快乐成长。

  在与学生相伴的时光里,被温暖有收获的不只是学生,还有自己。课下自己收到了很多孩子送的小礼物,有自己画的画,剪的折纸,写的让人啼笑皆非又感动的小纸条,小玩具,捡的漂亮的树叶等。这些充满爱的小礼物,让我感受到学生的单纯与善良,感受到来自孩子的温暖。

  在风景如画的龙脊,我会尽力去播种希望,即使收获在与我并不相交的未来,我也愿意把孩子的成长当成自己的成长,让自己无愧于时光,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祝圆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