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奋斗中闪光

 

2018-03-21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17

  2017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2017年,我怀揣热情与梦想,踏上贵州这片红色大地,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在奋斗中体验幸福人生。

  我们这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是幸运的,在这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面对这些淳朴、可爱的、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我们虽有压力,但更多的是肩负着教好每一名学生,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的重任。

  我们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的课堂教学,课前充分备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课后勤于总结反思,扎扎实实完成教学任务。对于成绩亟待提高的孩子,放学后单独留下他们专心辅导,努力提高他们每一门课的成绩。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我们的努力下,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得以明显提升。

  立德树人,当好学生逐梦路上的引领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除了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外,我们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当好学生逐梦路上的引领者。

  一学期以来,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系列活动,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弘扬学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抗战精神;开展“开笔礼”活动,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开展“童心喜迎十九大,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为祖国母亲庆祝68周年华诞的同时,激发爱国热情,为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开展少先队建队日活动,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朴素感情;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元宵节“猜灯谜,闹元宵”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使他们更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搭建桥梁,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我们支教服务地——遵义市,既是民族地区,也是革命老区,更是贫困地区。这里脱贫攻坚的任务重,民生改善的任务也重。

  名城小学是由中国建筑集团出资援建的一所希望工程。据学校的老师介绍,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山。为了带动本片区域的教育发展,中国建筑集团把一座座山丘推平,建设了这所学校。不仅如此,为了能真正让新兴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促进整个遵义的地区教育教学公平、协调发展,遵义市还定期派遣骨干教师到学校交流、挂职,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2013年,上海市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与贵州省遵义市开展扶贫协作,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精准施策。为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上海大学于2014年组建贵州省遵义市服务队。

  来到名城小学,我们积极搭建上海大学团委与遵义团市委联系的桥梁,助推上海大学与遵义市探索建立校市合作新机制。团遵义市委书记牛伟到名城小学看望支教团成员,了解我们的支教情况,协调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牛伟还到上海大学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校市双方就加强支持遵义地区志愿服务力度、开展师生团队赴遵义市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建立长期有效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我们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时,被他们上学道路的崎岖和家中的家徒四壁而震撼。在我们学校,像这样家庭条件的学生不在少数。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研支团以实际行动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来帮助这些孩子们完成学业。目前,对于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走访、调研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与学校的老师一起,将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的送到他们手中。

  然而,扶贫不仅仅是送上金钱那么简单,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教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而教育扶贫又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长久之计。通过党和国家、全社会的努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以外的后顾之忧,切实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学业,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这是扶贫工作最漫长的道路,却是最有效的方法。

  中国梦是青年一代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倍感自豪。我们身处于伟大的时代,我们有着伟大的梦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语重心长,对青年提出期望。

  作为选择奉献祖国西部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我们广大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地走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选择支教,选择祖国西部,于我而言是意义重大,收获颇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谆谆教诲让我倍感振奋,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选择投入祖国的西部和基层,我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更希望有千千万万有志青年可以深入祖国的西部和基层,将青年忧国忧民、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崇尚科学的精神传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虽然支教路上困难多、压力大,但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作者:李立阳,上海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名城小学。)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④ :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⑤:山南乃东盛开着我的格桑花 

  学思践悟十九大⑥:以青春的名义服务重庆潼南 

  学思践悟十九大⑦:新时代 新西藏 新使命 

  学思践悟十九大⑧:生逢新时代 奉献正当时 

  学思践悟十九大⑨:让青春之光在西部点亮 

  学思践悟十九大⑩:步入新时代 争做新青年 

  学思践悟十九大11:砥砺前行用青春拥抱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12:坚定理想信念走好志愿长征路 

  学思践悟十九大13:成长新时代 奉献新西部 

  学思践悟十九大14: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 

  学思践悟十九大15:奉献新时代 唱响最美的歌 

  学思践悟十九大16:小小处方笺里的奉献心爱国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