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娴的志愿出征感言: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2017-07-26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寒来暑往,又到了骄阳似火的七月,各省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正陆续出征。7月21日,在北京西站举办的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娴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了她的参加西部计划的心情与感悟。

  赤子之心,志愿情怀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杨娴在出征仪式上发言。杨娴 供图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杨娴在出征仪式上发言。杨娴 供图

  我想所有的即将出发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都有着青春热血的志愿情怀,期待着祖国大美的西部热土,也许有一些背井离乡的黯然,对陌生与未知的忧虑,但都雄心勃勃,跃跃欲试。我们将褪去大学校园里的光芒,用最质朴的面貌,或走上三尺讲台初为人师,或身着白衣诠释医者仁心,或去田间地头与大山草木对话,或将在其他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扶危济困、默默坚守。我们会逐渐适应自己的新角色,而一年以后,那里的人和事将会成为我们最想留住的小幸运。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杨娴(左二)和研支团小伙伴在火车合影。杨娴 供图

  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我们有幸聆听到习大大的谆谆教诲。他言道:“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何谓高尚?我想就是抛弃了庸俗、市侩、功利和狭隘,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始终保持一颗燃烧着、跳动着的赤子之心,对国家和民族、对这个世界有着广泛的同情心和理解,去做有责任、有担当、堂堂正正的青年人。因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薪火相传,生生不灭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杨娴(左二)和小伙伴抵达新疆。杨娴 供图

  今年是西部计划的第15个年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最为熟悉的青春旋律。无论是在法律、经济领域,还是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各领域都能看到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身影,热血青年们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志愿就是这样,薪火相传,生生不灭,我们今天聚在一起是一团火,等到达了各自的服务地,那就是满天星,每一个人都是志愿路上的超级英雄,而我们也必将影响和引领更多的同龄人去加入到这个鲜活的队伍里,挥洒青春的汗水,在艰辛中体味别样的幸福快乐。

  我和伙伴们将去往新疆阿勒泰支教一年,陪伴和成长将会是这一年最大的意义,我希望能为那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身体力行带去善意和尊重,我还希望利用好自己的专业,为孩子们播下法治的种子,让他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去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孩子们将通过我们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我们将通过他们看到最值得坚持的自己。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中国政法大学领导与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合影。杨娴 供图

  旅途将很漫长,感谢祖国给我们这个机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青春当报之以歌,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愿我们携手并肩,昂首阔步前行!青春无悔,只争朝夕,修身立命,不虚此行。让我们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无怨无悔,一往无前!最后,谨以法大教会我的十六个字与君共勉:内心坚韧,灵魂高位,家国情怀,兼济天下!

  愿我们的西部计划、愿志愿服务的明天更加美好!(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杨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