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研支团举行安全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8-09-30 14: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 李冬晨 马昕)为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培养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永川分队在来苏中学校阶梯教室开展了“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网络安全教育团日活动。全校各班团支部书记及共青团员代表共80余人。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来苏中学校开展了“网络安全 从我做起”网络安全教育团日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来苏中学校开展了“网络安全 从我做起”网络安全教育团日活动。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时代、新青年、新追求。对于05后——“数据时代的原住民”来说,手机和电脑并不陌生。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经过调查,有将近一半的学生都拥有自己的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近乎全部的学生都有自己的qq、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账号。学生们对于电子产品的热衷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新时代学生的新面貌和独特的生活诉求。

图为来苏中学校学生在认真听讲。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来苏中学校学生在认真听讲。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网络是把双刃剑。活动中,通过播放纪录片《第五空间》,以及对三组网民数据的分析、身边故事的分享和对于网络世界双刃剑的讨论,同学们在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全面认识到网络世界的双面作用。它可以拓宽视野、丰富生活,也可能隐患重重、疏于防备。

  防范网络攻击需从自身做起。志愿者杨钰莹通过两组漫画,从孩子们通常接触到的电脑端和手机端入手,列举了朋友圈身份信息泄露、账号密码安全、财产卡号安全等五方面的常见诈骗手段,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提高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警惕性。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与来苏中学校学生合影。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与来苏中学校学生合影。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定管好自己的私人信息,不能随便告诉陌生人,特别是要保管好QQ等私密的资料,自己的账号密码要及时更换,不能嫌麻烦,最好是设置的繁琐一些。年复一年使用一个密码,很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1年级9班的王代蓉同学这样说道。

  据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研支团成员表示,还将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