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研支团甘做棠城最美的“山茶花”

 

2018-07-27 10:17:00   来源:永川网  

  深入教学一线、走访学生家庭、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心理疏导、撰写教研论文、推送校园微信、上台表演节目……

  他们,千里迢迢支教永川,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志愿者精神,将青春浸染永川山水,将激情播洒菁菁校园,在砥砺前行中践行着当代热血青年的铿锵誓言。他们是被誉为棠城最美的“山茶花”的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永川分队成员丁喜、刘连杭、王雯婧、王雨薇。

  厚积薄发,三尺讲台诠释靓丽青春

  2017年8月,陕西师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永川分队队员抵达服务地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色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和教育帮扶工作,在自己的青春之页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丁喜、王雨薇入选支教学校——重庆文理附中“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在“师徒结对 薪火相传”的教育培养氛围中,练就了过硬本领,不断提高了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志愿者刘连杭、王雯婧深入来苏中学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此外,4人还积极参与到受援学校的校本研修及学科教研活动中,定期向教研组提供教学反思,反馈教学心得,不断优化所带学科的课堂内容;与班主任、班内其余任课老师和家长密切联系。4名志愿者所教授的科目成绩,均处于同层次班级前列。其中,王雨薇所教初一政治科目、丁喜所教高一化学科目和高二化学科目的平均分为同类班级第一;刘连杭所教初二数学科目,平均分处为同类型班级第二。

  传递正能量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在教学之余,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职工的各项活动中,发挥青年才干,推动受援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丁喜兼任文理附中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一职,负责学校党务政务信息收集上报、新闻撰写及微信推送工作;王雨薇担任文理附中初一年级“三大步”励志教育辅导员,定期开展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刘连杭兼任来苏中学德育处干事,负责校园安全教育及新媒体宣传工作;王雯婧兼任来苏中学校团委书记,开展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在4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文理附中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微信平台推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心连心”大型亲子公益体验营及“户外远足 磨砺心智”主题活动、“三月文理礼貌月”主题活动、“养习惯 寻方法”学习主题月活动卓有成效。来苏中学在原有德育框架下创新了班级自主管理、团委学生会、青年广播站、志愿者服务队的“四位一体”学生教育模式,组织策划保护“大水缸”湾凼河、“爱心暖夕阳”吉安敬老院之行及艺体文化节等活动,得到受援学校的高度认可,收获了师生一致好评。

  佳话频传 硕果累累

  学校是支教团成员成长的基础,而学校所牵动的家庭和学生更是支教团成员们牵挂的地方。刘连杭、王雯婧积极参与家访任务,利用周末,走访家住宝峰、王坪、登东、来仪等地的农村学生,全面了解留守学生在家生活和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敞开心扉、打开心结。丁喜、王雨薇利用午自习、放学后及周末时间,辅导后进学生的功课;在“分担·分享·成长”的支教过程中,将陕西师大的“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优良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融入到支教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此外,支教团成员还积极投身到永川区各项社会志愿服务中,参加“爱老敬老·走进青峰”重阳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贡献青春力量”茶山竹海环保实践活动、“3月5日学雷锋”渝西广场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植岸边绿树·护永川江河”永川区志愿服务活动、凤凰湖“争做环保使者·共建美丽永川”环保活动等,助力永川公益事业。2017年8月至今年5月期间,支教团4名成员积极参加永川区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代表各自学校登台演出,取得良好成绩。丁喜代表文理附中获永川区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一等奖,王雯婧代表来苏中学获二等奖。刘连杭在来苏中学2017年秋期散学典礼中,获2017年感动校园“最美教师”称号。王雯婧获永川区2017年“中华魂”演讲比赛(青年教师组)一等奖,任职的来苏中学团委获2018年永川区教育系统团工委“五四红旗团委”,个人被评为永川区“优秀共青团员”。

  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他们将离开永川回到陕西师大的研究生学习课堂,几多不舍与眷恋,化作为热心关注永川教育的炽热情怀。重庆支教团永川支教队队长王雯婧说:“出塞北,越巴山,跨秦岭,支教永川,做了人生中的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无悔志愿行,我们正青春,永川永在我心中!”(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宋世海 刘 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