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研支团:绽放在棠城的最美“山茶花”

 

2018-05-08 11: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山茶花是重庆市市花,苏轼曾有"游蜂掠尽粉丝黄,落蕊犹收蜜露香"的诗句以咏山茶花。今年是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永川区支教的第一年,四名志愿者以他们的青春温度、青春靓度和青春态度,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他们是棠城最美的“山茶花”。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永川分队自8月抵达服务地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扎稳打,兢兢业业。在出色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和教育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服务地志愿服务活动和受援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当中,在不断奋斗中践行属于当代青年的青春誓言。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刘连杭在上课。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茶发芽,绿意盎然。四名支教团成员始终牢记肩上的神圣使命,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志愿者丁喜、王雨薇入选文理附中“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在“师徒结对 薪火相传”的教育培养氛围中,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志愿者刘连杭、王雯婧调整心态,适应来苏中学乡镇教学特点,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质量。此外,四人还积极参与到受援学校的校本研修及学科教研活动中,定期向教研组内教师提供教学反思,反馈教学心得,不断优化所带学科的课堂内容;与班主任、班内其余任课老师和家长密切联系,用心沟通,换位思考,不轻视每一次作业,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四名成员所带科目的班级成绩,均位列同层次班级序列前列。其中,王雨薇所教初一政治科目、丁喜所教高一化学和高二化学均为班级序列第一;刘连杭所教初二数学科目,为班级序列第二。

  山茶成长,厚积薄发。在教学之余,支教团成员还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职工的各项活动中,发挥青年才干,推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志愿者丁喜兼任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一职,负责学校党务信息收集上报、新闻撰写及微信推送工作;王雨薇担任初一年级“三大步”励志教育辅导员,定期开展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助力学生成长;刘连杭兼任德育处干事,负责校园安全教育及新媒体宣传工作;王雯婧兼任校团委书记,开展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在四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文理附中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微信平台推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初一年级学生“心连心”大型亲子公益体验营及“户外远足 磨砺心智”主题活动卓有成效。来苏中学在原有德育框架下,创新搭建班级自主管理、团委学生会、青年广播站、志愿者服务队的“四位一体”学生教育模式,组织策划保护“大水缸”湾凼河、“爱心暖夕阳”吉安敬老院之行及艺体文化节等活动,得到受援学校的高度认可,收获师生好评。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利用周末进行家访。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利用周末进行家访。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茶开花,馨香四溢。学校是支教团成员成长的基础,而学校所牵动的家庭和学生更是支教团成员们的牵挂。志愿者刘连杭、王雯婧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和语言不畅等困难,志愿参与接受家访任务,利用周末走访家住宝峰镇、王坪镇、登东场、来仪场等地区的学生,了解留守学生生活情况,帮助学生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志愿者丁喜、王雨薇利用午自习、班会活动及周末时间,志愿帮助学生辅导功课,开展“分担·分享·成长”报告会,将师大的“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优良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融入到支教过程中。此外,支教团成员还积极投身到永川区各项社会志愿服务当中,参加“爱老敬老·走进青峰”重阳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贡献青春力量”茶山竹海环保实践活动、“3月5日学雷锋”渝西广场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植青青绿树·护永川江河”永川区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凤凰湖“争做环保使者·共建美丽永川”环保活动等,助力永川公益事业。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参加植青青绿树护永川江河志愿服务活动。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参加植青青绿树护永川江河志愿服务活动。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茶落蕊,硕果累累。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期间,支教团四名成员积极参加永川区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代表各自学校舞蹈队登台演出,取得良好成绩。志愿者丁喜代表文理附中获永川区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王雯婧代表来苏中学获二等奖。刘连杭在来苏中学2017年秋期散学典礼中,获2017年感动校园“最美教师”称号。王雯婧获2017年“中华魂”演讲比赛(青年教师组)一等奖,所在来苏中学团委获2018年永川区教育系统团工委“五四红旗团委”,个人被评为永川区“优秀共青团员”。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刘连杭的获奖证书和奖杯。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刘连杭的获奖证书和奖杯。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时值五四运动99周年暨建团96周年之际,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永川分队将一如既往沉心静气,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重整行装出发,勇担时代使命;将志愿之情、志愿之力播撒在永川大地,让山茶花在棠城这片沃土上热烈绽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