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支团演练安全撤离纪念汶川大地震

 

2017-05-15 16: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庄远)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造成了极其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地震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在发生地震时的应急自救能力,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安全撤离常识,近日,在汶川地震九周年暨全国第八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利用活动课时间面向服务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二团中学年各级学生开展了安全撤离演练活动。

  研支团成员利用班会课向各个班级普及了《地震科普常识》和《地震自救十二法则》的相关知识,并就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问题,及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详细地讲解,同时在配合学校政教处,对疏散路线作了周密的布置,安排教师在各个教学楼的不同楼层进行协助疏散,确保演练安全有序。

  当天下午四点,伴随着一声警报声,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迅速用双手抱住头并且钻到桌子底下或蹲到墙角,在警报声结束后上课教师组织学生有秩序的撤离教室,疏散到学校操场,同时,学校演练各个应急小组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清点人数、转移受伤学生……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全校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的地点。演习结束后,王成校长对本次撤离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的要求。

  本次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演练效果较好,河海大学研支团还将努力宣传灾害逃生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