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三原县的感谢信:老师 您辛苦了

 

2016-12-23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2月5日,陕西省三原县陂西镇中学七年级组收到一封来自七年级四班家长的感谢信:感谢班主任张吉老师、邓威老师。据悉,七年级四班的孩子在与同学玩耍时发生争执,导致出现“呼吸困难综合症”。班主任张吉老师及时联系并协同家长将孩子送往医院,陪同检查。事后,心存感激的家长特意写来一封感谢信。

图为学生家长写给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感谢信。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家长写给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感谢信。江苏师大研支团 供图

  “其实也没有什么,都是我们做老师的应该做的。”年轻的张吉老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笑着说。“当时已经放学了,我正在整理教案准备下班,突然班里学生进办公室报告,说有同学受伤。我当即就冲到了教室。”

  一进教室,张吉老师就发现一个孩子面色苍白,左手紧抓课桌,右手攒成拳用力捶打胸口。四周围着一群紧张万分的学生。“我初步判断他是哮喘发作,呼吸不过来。”张吉老师仍心有余悸地说。

  根据曾经学过的救护知识,张老师立刻让几个男生把他扶出教室,坐在走廊上,并柔声安慰他。“教室里空气不好,走廊上通风。”张老师解释道。“当时我也很紧张,但不能表现出来。我是孩子们的支柱,我一慌,学生们就更乱了。”

  新鲜的空气减轻了孩子捶打胸口的力度,张老师立即联系家长,询问孩子是否有旧疾,请家长赶来学校。

  “我一听张老师的电话,顿时慌了,立刻来到学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孩子家长依旧声音有些颤抖。“我赶到学校时,就看见张老师正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不断细声安慰,说‘没事的、没事的’”。“周围没有其他的孩子,只有两个男生站在张老师身边。”

  张老师面带微笑地补充:“在家长来的过程中,我已经向其他同学问明情况,留下了那两个和他发生争执的孩子,也联系他们的家长速来学校。”

  孩子依旧脸色苍白,没有好转的迹象。征得家长同意后,张吉老师拨打了120,陪同孩子和家长来到县医院检查。

  “到医院时天都黑了。张老师他们饭都来不及吃,我们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孩子家长望着张老师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激。“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孩子千万不能有事!”张吉老师笑着回应道。

  孩子躺在急诊室的床架上,胸口贴着心率监护仪,左手打上了点滴。“做检查需要先付费。可是我来的匆忙,哪里还想得到带钱呀!”家长道。

  得知家长随身并未带钱后,张吉老师主动去银行取出了自己的七百元,垫上了检查所需的费用。“给孩子做检查要紧!”

  “接下来就是医院的各种检查,不时还会有医生给孩子打针。看着孩子的躺在床架上,插着输氧管,我挺心疼的。”张老师从包里掏出检查的单子,拉开足足有一米多长。

  在医院里,孩子家长紧张的情绪稍稍有些放松,“但还是怕!生怕万一检查出了什么问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漫长的检查等待中,张吉老师不住地安慰着家长的情绪,并讲述孩子在校的种种情况。家长也聊起了孩子在家的表现,告诉张老师孩子从小到大的经历。“这样的聊天既能缓解家长紧张的情绪,也能够让我更加了解孩子。家校互动嘛。”张老师道。

  经过医生的治疗后,孩子的脸色逐渐好转,也开始睁大眼睛,好奇地听着母亲和张老师的聊天。

  “以后再和同学发生争执,记得先告诉老师。光自己着急,急坏了身子,那多不合适呀。”看到孩子的好转,张老师摸摸孩子的头,温和的说。孩子胸口的心率监护仪被医生摘下,张吉老师随即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了孩子的身上。

  “张老师,您还是穿上吧,夜里会着凉的。”孩子家长见状,忙道。张吉老师摆摆手:“我没事,孩子不能着凉。”

  终于,检查的结果出来了,孩子是“呼吸困难综合征”,并无大碍。“直到这时,我们终于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张吉老师拍拍胸口,道。

  离开医院时已经是深夜十二点,繁星密布,寒气压人。“张老师不仅没有喝上一口热水,还把自己的外套留给了孩子,就这么回去了。”说到这里,孩子家长已经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感激,语气有些激动。

  “孩子没事儿, 我就放心了。回到在学校的住处,我也是倒头就睡。”张吉老师轻抚秀发,笑容灿烂。

  站起身,紧紧握住张吉老师的手,孩子家长诚恳道:“对于老师的付出,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才好。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窗外,一缕阳光洒进办公室。那封沉甸甸的感谢信安静的躺在桌上,格外温暖。(文中张吉老师、邓威老师为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于陕西省三原县陂西镇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