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小作为”孕育“大发展”

 

2021-01-29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2020年,是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华南师大研支团)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教育扶贫接力的第7个年头,在这7年里,华南师大研支团扎根册亨一中这块青春热土,以做好教育服务的“小作为”,不断孕育出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发展”,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着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册亨一中全景图。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小服务”体现“大情怀”:
  参与班级管理,走进同学心中

  “副班,我好像感冒了,头有点疼”,傍晚18:40,学校的晚读铃声准时想起,邓文杰照例到班上巡课,刚走进3班的课室,小韦同学便跑来向他报告。邓文杰将小韦送到了校外的卫生所进行治疗。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上班会课。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这一学年,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学校行政和社团指导工作外,华南师大研支团的5名成员还进一步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成为“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此外,华南师大研支团还利用“副班主任”这一平台,首次创立了“青春正能量”宣讲团,利用班会课和晚间课余时间,围绕“社会时政、青年心理健康、梦想奋斗、理想信念”等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故事进行主题宣讲与系列分享,力图打破以往班会课单向传送“枯燥说教”的“旧印象”,树立双向互动“活泼有趣”的“新风气”。

  “经过这段时间和同学们的接触,我们意识到,除了传授好知识外,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因此我们就想着去成为一名副班,真真切切、踏踏实实地为学生们做一些事儿。只要做好这一些“小服务”,才能真正地弘扬我们华师人“为人师表”的“大情怀”,才能真正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邓文杰正在准备着下周班会课的课件,这堂课的主题是关于大学意义与青春奋斗的。

   “我想给他们分享我自己真实经历过的故事,为身处大山里的他们打开一点关于外面世界的缝隙,让他们产生好奇心而且努力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嘛!”邓文杰笑着说到,眼睛里闪着光芒。

  研支团成员们刚成为副班主任的时候,同学们还有点害羞,不太敢和他们交流。但随着学习生活的推进,再加上年龄差距不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愿意主动和“副班主任”分享自己的心情与困惑,寻求帮助和建议。上个月,邓文杰与班主任王老师共同开展了和同学们的“一对一”交流,通过轻松温馨的谈心分享,帮助其尽快适应高中生活。

  “除了学科知识之外,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在情感上互信、共鸣和共振,这也是我们的优势。”齐缘刚和一名同学谈完心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弘扬传统武术,提升身体素质

  新学期开学后,同学们发现,册亨一中的体育课有了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增设了对中华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的学习。这个变化源于林俊良给学校的一个建议。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两臂徐徐上举,至头前时翻掌向上,同时脚跟上提,挺胸吸气,然后两臂放下,至头前时,掌心向外翻转向下,脚跟下落,臂肘放松,同时呼气......”,林俊良正在运动场上给同学们做着示范,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看,随后便跟着林俊良一步一步学习。

  作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林俊良曾在全国、全省的武术和健身气功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八段锦”这一中华传统健身功法则是他的“拿手好戏”。初来册亨一中,林俊良便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展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和广泛交流,他发现册亨一中的课间运动方式较为单一。因此,林俊良便向学校提出建议,将大课间运动由原来的跑操调整为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丰富同学们的运动锻炼方式,拓宽校园文体新风尚。他的这一建议最终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带领同学们练习八段锦。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很有趣很有意思啊”,刚结束体育课的小陈同学擦了擦额头的汗,为体育课的变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才学习了前几式,难度不大,学起来也不辛苦,而且每次做完都会觉得精神很多,我觉得是真的很有效果的。”

  通过让同学们接触、认识和学习“八段锦”,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增强心理素质,改善生理功能,提高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林俊良介绍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的素质教学和人文培养当中,将会是我未来一年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

  依托八段锦课间操这一平台,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服务册亨一中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在2020年12月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学生运动会当中,由林俊良指导的册亨一中武术队在5大个人武术项目上实现摘金,在团体项目实现摘金,共斩获6金1银1铜的历史性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册亨一中武术队成立于2020年的9月份,首次参加州运会比赛便取得佳绩实属不易。

  将大课间运动改做“八段锦”只是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工作的一个“小切口”,最终的目的是协助册亨一中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实现从原本的“守望式教育”向“内涵式发展”,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实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大变化”。

  “小平台”铸就“大格局”:

  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册亨一中的学生社团发展,少不了华南师大研支团的辛勤付出。从建校之初,学生社团“零基础”到如今30余个学生社团“蓬勃发展”,华南师大研支团历届成员都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最让华南师大研支团感到欣慰的是,社团的发展不断为册亨一中带来了难得可贵的荣誉。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册亨一中依托学生社团“诗社”这一载体,被评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级诗词楹联示范校。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帮助艺考班的同学进行训练。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每次举办文艺晚会或者大型活动时,在册亨一中校园都会看到许多身穿马甲的同学门穿梭于人群当中,不管是搬抬物件,还是指引协助,他们就是册亨一中学生会的志愿者们;每隔一段时间,“诗社”都会举办一场诗歌讲座和分享会,喜欢诗歌的同学们都会前来学习与交流;书法社定期展出优秀的书法作品等等。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们主动参与到了社团活动中绽放了不一样的青春风采。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2020年,册亨一中将学生社团指导工作纳入了教师年度考核当中,建立了学生社团配备指导老师的制度,明确了指导老师对社团的管理和指导责任,这为册亨一中学生社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来到这里,就有责任去协助学校打造好学生社团,只有将这一些小平台踏踏实实地打磨锻造好,才能让同学们在社团实践中孕育出成长成才的大格局,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邓文杰在大学里有着长达四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刚来到册亨一中 ,便接手了册亨一中学生会的指导工作。林俊良创立武术社团,为同学们传授太极拳等中华传统武术。陈思琪本科的专业是舞蹈学,现在是册亨一中艺考班的代班,每天带着高三的艺术生努力训练,备战艺考。她正计划着借助学生社团这一平台让更多同学们在课余能够感受到舞蹈的魅力。

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分队5名成员合照。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介绍,华南师大研支团2021年将“花大心思,下大力气”把册亨一中的“阅读社”运作好,依托研支团“筑梦阅读计划”这一品牌,积极对接外界资源,让大山里的同学们可以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品味阅读的魅力,突破课本的知识边界,吸收更多课外的知识与信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