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一年365天的变化究竟有多大

 

2016-04-11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365天,这个数字并不大,也就是让树木的年轮多上一圈,从脱掉棉衣到换下春装一年四季,一个轮回而已。

  我站在这个山区学校的专家楼里-一栋二层宿舍二楼的窗前,看着窗外那快开始发芽的树,回忆着半年以前,我站在楼下抬头望向这个窗户的场景。那时的我一定想这短暂的一年并没有什么,也还是很快的,所以在西部计划-山区支教一年的志愿书上毅然决然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刚刚毕业的我,身上还是学生的影子,“支教”对于我来讲多半是好奇,我想体验奉献的感觉,也想跳出接受知识的课堂穿越到传授知识的课堂里去。可是我并没有想过,大学也才四年,却能让一个呆呆的书生变成古灵精怪的少女,遗憾的是,大学并没有教会我淡定和从容,最重要的是,这四年我一直都不清楚时间啊,到底能带给人什么。

  半年前我背上书包,拉着皮箱,走上了支教的征途。怀着一颗很幼稚很单纯的志愿者的心情,来到了这个山区学校。第二天我便开始参加各种严肃的会议,忙碌的备课,在课堂上讲到嗓子冒烟咽下几口唾沫继续传授知识。日复一日,我并没有时间去想,我当初来到这里对于我的意义和能带给孩子们的改变,就只是匆忙的加入到了工作的这股洪流,用我的责任心规范我的行为,现在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七个月了,慢慢的我发现,原来我已经固定成了我曾经课堂上那个给我讲课的老师的样子。工作进行的就像是已经放飞起来的风筝,不像是开始时那么困难。想到这,我看着窗外突然被春风摇曳的前俯后仰的树,一瞬间感觉我自己好陌生,我还清晰地记得半年前我因为第二天的课程紧张的不能入睡,还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小吵而惴惴不安,还因为想念着家里的饭菜偷偷抹眼泪……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的我不再为一会儿即将要上的课程而紧张,不再数着放假的日子,不再站在讲台上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刚毕业的我就像是温热的蜡烛水,现在的我就像是被固定到可以出售的成型蜡烛……“想什么呢”宿舍里一起支教的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叫醒了在窗前楞了半天的我说“该上课了,一起走吧”

  “……“伴随着悦耳的上课铃,我走进教室,从容地把书本放到讲桌上,拿起粉笔开始了我的课程,一如既往,每星期的这个时候我的学生都会上我的课,一切是那么的有规律,仿佛流水线上的工作,日复一日,不曾改变,我还是说着我教案上的知识点,学生也还是积极配合我,一切都像往常一样,可是”真的一样吗?“看着学生们埋头做着我的课堂作业我忽然问了自己一句。”他们真的和当初我认识的他们一样吗?“我回想当初我们第一次见面的课堂,学生安安静静地坐着,只是安静的记笔记,画重点,对于我说的新奇的现代科技一副迷茫的样子,学生们好像并不相信我说的人工智能,并不能理解我每天念叨的新概念住房,好像我走不进他们的世界,他们的世界里也没有我讲的东西。我们之间像是有很多的沟壑……“老师,这个二进制数怎么算呢?”一个女生拉了拉我的衣角,把我从当初的回忆里拉了回来,正在我匆匆在纸上验算的时候,她小声地跟对面的同桌说了一生“我一定会住上我买的3d打印机打印的房子里的”声音很小,可是我却听着如雷贯耳,我就知道,他们变了。他们知道从我嘴里描述出来的外面的世界是向他们敞开大门的。这个女生好像并没有注意到我笑了笑跟她说一定会的!

  这样看来,一年还真不是365天这么简单,每天都是一样的,却在斗转星移之间改变了我们太多。就像是学校后面的青山,虽然那山岿然不动,可为什么我今天看到的和我第一次见到的总感觉哪里不一样了呢?时间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

  我很期待再过半年的那天当我离别这座山的时候,它的风景和看风景的我都会有怎样的不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张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