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寒门学子用百分改变命运

 

2016-02-25 09: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他,一个支教者,却忙里偷闲,常常下乡入户开展家访,用一支笔,再现了身边一个个留守儿童的不幸与坚韧,冲击并刺痛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感情。他用一篇篇简短而朴实,真挚而感人的故事,向人们揭开一个个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社会伤疤,向整个社会发出春暖花开般的希冀。他,就是王喜斌,让我们一起关注他以及他的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寒门学子用百分改变命运(7)

  在帮队友小刘(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批卷子时好几次批到了有学生考100分,我喜出望外地告诉小刘:“你们班有人考满分呀!”她骄傲又平静地说:“那一定是马世玉了”。没错,这个每次模拟考试都能拿到100分的就是我校六年级学生马世玉,因为数学学得特别好,和班里其他“不争气”的孩子相比,他自然就成了队友小刘 “青睐”的对象了,所以经常能够听到小刘对他的赞美和夸奖声,我也因此对他有了更深的印象。

  说来惭愧,只知道马世玉在学校是个听话上进的好学生,却从没有见过他的面,更不知道他家里的情况。一个下着小雪的周末,队友小刘提议要去马世玉家看看,我也有此想法,于是我们决定去马世玉家家访。

  贫困家庭的状况基本相似,可马世玉家更是让人唏嘘。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大的土坯房里,昏暗、拥挤的屋子里除了一方土炕外基本上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天气寒冷,马世玉只能和家人挤在炕上取暖,一方土炕既是一家人休息睡觉的地方,也是马世玉兄妹二人的“写字桌”。

图为马世玉上学期间所获荣誉。王喜斌供图

图为马世玉上学期间所获荣誉。王喜斌供图

  聊天中得知马世玉的父亲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家里的生活仅靠母亲干零活来维持。艰难的生活显然已经让他们愁眉不展,可当谈到马世玉时,他们脸上现出了不一样的表情,用欣慰的语气告诉我们说虽然日子艰难,可儿子学习用功,听话懂事,每次考试基本都是年级第一名,这是他们的骄傲,每每看到儿子用功学习的样子,似乎也看到了家里的希望,日子也就不再感觉到那么苦了。父亲激动地找出了马世玉上学期间获得的所有奖状让我们看,看着一张张泛黄的奖状,我似乎也看到了这个家的希望。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刘庆楠和马世玉兄妹合影。王喜斌供图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刘庆楠和马世玉兄妹合影。王喜斌供图

  记得《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对孙少平说过一句话:“家里只要有一个读书的,就有希望……”在贫困的西部农村,不知道还有多少个像马世玉这样的寒门子弟为了改变命运、为了家里的希望埋头努力着,自强的孩子最可爱,也最让人可敬,相信这些自强的孩子们会在自己的努力下迎来属于自己灿烂的未来。

  (作者王喜斌,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正在泾源县香水镇下桥村下桥小学支教。)

  支教故事:请给马德亮一个微笑一个轻抚(1) 

  支教故事:用爱“敲打”班里顽皮孩子兰广得(2) 

  支教故事:“强势”女孩于彩霞的无奈(3) 

  支教故事:“小心眼”男孩李国伟的心事(4) 

  支教故事: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5) 

  支教故事:艰难生活中的“姐妹花”(6)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