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脚踏实地描绘孩子们的星空

 

2016-01-28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为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讲数学课。唐泉供图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为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讲数学课。唐泉供图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带来的苍老,而是岁月给予的那份经历。”从他毅然背起行囊跟着支教队伍来到和田这座小城开始,生活中便多了一丝牵挂,而对于他的人生路来说,这是一段难以割舍的旅行。他叫唐泉,来自新疆巴州库尔勒,新疆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给学生讲解数学题。唐泉供图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给学生讲解数学题。唐泉供图

  唐泉现服务于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担任七年级的数学课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七年级一班的副班主任。为了能和这些维吾尔族孩子走的更近,他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在孩子们身上。白天上课时细心教孩子们知识,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晚上还会陪着他们一起上自习,而这种忙碌的日子却让他觉得倍加珍惜。备课时,他会一次次模拟解答课堂上会出现的任何数学问题。为了提起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他还会向老教师请教,上网查阅各种视频资料。他的努力得到了孩子们的回应,他灵活的课堂氛围,新颖的教学方式,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与班里的孩子们集体合影。唐泉供图

新疆师大研支团成员唐泉与班里的孩子们集体合影。唐泉供图

  如今,来到和田已近两个月,这些性格各异的小朋友成了他最大的收获,他们当中有些十分调皮,有些乖巧懂事,还有些会独自默默学习。每当他看到那些不喜欢说话的孩子,总是会情不自禁的靠近他们,希望去温暖、感动他们。看着这群孩子生活学习,他似乎看到了中学时代的自己,而如今自己已经从学生成为一名老师。每次进到教室,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他,围着他嬉闹,问他那些只属于孩子的天马行空的问题,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他认为一切都值得。

  “人生会遇到许多十字路口,我们会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无论前方未知多大,看到爱,就要大步向前。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会望见许多风景,但爱,一定是我遇到过的最美的风景!”在新疆和田,这个90后的大男孩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青春。(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