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在支教梦乡里做幸福的守望者

 

2016-01-26 15: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她曾是塔吉克斯坦的汉语志愿者教师,她曾在暑假一个人跑到山东的一个小镇去支教,她曾是新疆师范大学公益社团“绿色阳光行动组”的社长。从渤海之滨到边疆小城,有人问她为什么选择这里,她只是微笑着说:“我只是想去到一个需要我的地方”,她的愿望现在实现了,她就是第三届研支团的一员——孟明惠,来自于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站在讲台上的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孟明惠供图

站在讲台上的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孟明惠供图

  孟明惠现服务于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教授七年级的汉语课。虽与自己所学专业有些吻合,但心中还是免不了担心,担心与学生之间存在的沟通障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效果。为了教好学生,维语的学习成了她最想做也正在做的事儿。课前,她总会认真的准备教案,一次又一次的模拟和练习,一个月的教学,虽没有老教师那么有经验,但语言的运用、时间的分配也已经熟练掌握。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教授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七年级汉语课。孟明惠供图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教授和田县双语实验中学七年级汉语课。孟明惠供图

  她所教的班级共60位学生,他们的目标是要考取内高班,汉语理所应当的成为了重中之重,对于汉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她会让学习好的同学做维语翻译,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是她教课的原则,这样会很累,但其中也有快乐,一切都是值得的,学生们会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这份爱,学生们会羞涩的送给她洗好的葡萄、剥好的核桃仁、过年的甜点,感动与幸福的同时她也告诫着自己,一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有人问她,你做了这么多志愿服务和支教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曾见过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大家为了‘自我满足’,‘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去付出与收获,我也是这样想的。但除此之外,我最希望通过我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能给这些孩子多一点启发,帮助这些孩子在未来更幸福更快乐地生活。”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与班里的学生合影。孟明惠供图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孟明惠与班里的学生合影。孟明惠供图

  支教的工作是忙碌的,在新疆和田,她辛勤地耕耘着自己的支教梦,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一个人的力量虽弱小,但心中永远保持着热情活力,带着感恩的心和善念的陪伴去引导和教育孩子们。每天晚上从学校走回宿舍的路上,她总能看见满天的繁星,她在想,她要像这些星星一样,做孩子们指路的明灯,照亮孩子们幸福的未来,这就是最有力的改变吧。(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