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在“田间地头”上劳动实践课

 

2022-07-04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佘顾雨 于伦铸 葛雨迪)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带领支教地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田间地头”中培养劳动精神、提高劳动能力、养成劳动习惯。

研支团成员葛雨迪教授学生农作物知识。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在田间地头种植蔬菜。平土、播种、施肥、除草,在研支团成员的讲解下,学生们认真学习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的栽培知识,了解农作物习性和特点等知识。

研支团成员于伦铸在校外实践基地带领学生种植多肉。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通过劳动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之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恩之美。“等到收获的季节,我们亲手种出来的辣椒就能到我们的餐桌上了!”金山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李玉彬说。

  同时,研支团带领学生前往校外实践基地,学习了解“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无人机打药”等现代农业知识,感受科技为现代农业带来的改变。

农业专家为学生讲解“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校企合作,产品回购,学生认养。学校将学生栽培出的牵牛花、海棠花等进行回购,在校内的景观花箱中种植,并分配给相应班级进行认养,对花箱进行日常养护。蓬勃生机的“认养花箱”成为学校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四年级学生的“认养花箱”。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劳动实践教育课的开展,让学生从教室走向田间地头,学到了劳动知识技能。研支团成员于伦铸表示:“教会学生劳动技能是我们支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支团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的一张鲜活名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