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用“文物”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2021-12-21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佘顾雨 于伦铸 葛雨迪)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联合材料学院腾飞志愿者协会开展镇江博物馆线上直播讲解活动。活动连接江苏镇江、新疆可克达拉市两地,让金山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体验了一次“线上云游镇江博物馆”。

  江苏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团联合材料学院腾飞志愿者协会开展镇江博物馆线上直播讲解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于伦铸以“天坛”为例讲解中华民族传统建筑。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件文物,一串故事,讲述着那些已经走远的朝代和它们独有的光阴故事。”志愿者们娓娓道来,一幅中国上千年的历史画卷在志愿者们的讲解下缓缓铺展开来。

  志愿者们分别讲解了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和工艺品共四个展厅,其中包括青铜凤纹尊、寿比蟠桃、桃形涂金银盏、紫檀雕花罗汉榻等诸多文物。他们带领学生们学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瑰宝,阐述了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各族学生全面交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腾飞志愿者在镇江市博物馆讲解文物。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积极地和跨越4500公里的志愿者们进行互动问答,并发表自己的感想。金山实验学校四二班学生巴艺然说:“我最喜欢的文物是紫檀雕花罗汉榻,古人真的太聪明了,可以设计出这么巧妙地物品。我还知道了唐三彩是黄、绿、白三种颜色,我觉得今天的课很有趣很独特,希望下次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参观更多的博物馆!”

学生们不舍地与志愿者们告别。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镇江博物馆件件典藏文物的魅力以及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说。“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习传承更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物是社会进步的历史见证,是人类社会在社会发展各个阶段智慧的结晶。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用好“文博”资源,引导青少年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用“文物”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