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马背上的支教青春是一场心灵洗涤

 

2017-12-28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半年前,背上行囊还带着一丝犹豫与不舍踏上了内蒙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踌躇满志却又心怀迷茫,一直在象牙塔中的我真的能够胜任支教这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吗,孩子们会喜欢我吗,孩子们听不懂我的课怎么办。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翁佩与特教孩子们在一起。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翁佩与特教孩子们在一起。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事情的发展往往总是出乎自己的意料,学校将我安排到特教学校,去接触那些特殊儿童,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可是当我真正融入特教大家庭中去,我发现这里的同事是这般的亲切,对我的照顾是无微不至。这里的孩子是如此的可爱,他们会一遍一遍大声的叫你老师好。这些时刻,我是幸福的。支教于我,是一场跋山涉水的心灵洗涤,是离家1600多公里的独自修行。

  开学的九月,也是最艰难的一个月。在上课之余,我主动参与到学校教导处的工作中去,学生的报道,信息的收集,缴费的处理,课程的安排,忙碌而充实。渐渐的,我也体会到这里与普通学校的不同之处,这里的老师不仅要负责学生的日常教学工作,还要承担值班,分餐,值宿的任务。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来之前,我已经设想过无数次这里的艰辛,假想过很多种可能遇到的困难,而事实也是如此。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这个秋季收获了一个美好而热烈的开始。

值宿结束后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翁佩帮助孩子们穿衣服。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值宿结束后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翁佩帮助孩子们穿衣服。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第一次走进特教的课堂,班级实习小班化管理,只有七八个孩子。孩子们看见新来的老师,明亮眼睛里充满了惊喜,唧唧喳喳的小声讨论着来新老师了。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不少,我鼓起勇气主动与他们交谈。渐渐发现,他们和普通的孩子一样,渴望新鲜事物,渴望知识,渴望老师的关心和照顾。一直记得学校的一位老师跟我说过,他们也是天使,只是飞的慢一点,我们要扮演好这群慢天使的守护人角色。

  大学的专业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在内蒙这种内陆地区以及这样的学校里面,仿佛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一直想为这群孩子做点什么,这里的孩子留守儿童居多,很多都没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我积极运用专业优势,主动找学校领导给我安排海洋知识兴趣课堂,制作浅显易懂的课件,寻找生动形象的视频,带孩子们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看看美丽的大海,看看这个日益强大的海洋强国。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翁佩开展下乡送教与特殊儿童进行认知互动。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翁佩开展下乡送教与特殊儿童进行认知互动。江苏科大研支团 供图

  内蒙的冬天在十月底就那么猝不及防的来了,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雪是那么稀奇而美丽。半年的时间,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爱上了这群孩子。送教下乡,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在这个已经刮起漫天风沙和飞雪的季节,我有幸跟着学校老师一起去乡下送教。驱车百里,只为那些在家不能来上学的残疾儿童送上特教老师的关心和温暖。天气恶劣,山路崎岖,更为送教之路添上几分麻烦。然而这些困难无法阻挡我们的决心,毅然决然踏上漫漫送教之路。生活在发达的江南地区,从未想象过西部孩子的家庭贫困潦倒到这种地步,内心再一次被震撼,更为自己所处的特教大家庭感到骄傲与自豪。

  跟朋友视频,他们会开玩笑,瘦了黑了粗糙了,挺像草原上的汉子。其实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很充实,这里的老师领导对我们很好,虽然有时候工作上的任务有时候挺繁重的,这不也正是我们选择支教的价值所在吗。一次内蒙行,一生支教情。虽然一年时间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我愿意竭尽所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因为他们的笑容将会是我收获的最大财富。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总会一次次不知觉的望向远方远方,对远方的道路充满憧憬,尽管忽隐忽现,充满迷茫。尽管带着迷茫与无奈,但我依然勇敢的面对,因为这就是我的青春,不是别人的,属于我的支教青春。(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翁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